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044
  • 博文数量: 16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1-03 19:49
个人简介

为梦想一直战斗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

文章存档

2013年(16)

我的朋友

分类: 敏捷开发

2013-04-07 19:38:51

向作者致敬:作者“venus585625”
引用出处:

有五种映射存在
- 用于普通模式: 输入命令时。
- 用于可视模式: 可视区域高亮并输入命令时。
- 用于操作符等待模式: 操作符等待中 ("d","y","c" 等等之后)。
见下: |omap-info|。
- 用于插入模式: 也用于替换模式。
? 用于命令行模式: 输入 ":" 或 "/" 命令时。

下表是map绑定中,对应的模式代号。现在先了解一下,等看完之后再回过头看这个模式代号就会明白了。
字 符 模 式 ~
普通、可视、选择和操作符等待
n 普通
v 可视和选择
s 选择
x 可视
o 操作符等待
! 插入和命令行
i 插入
l 插入、命令行和 Lang-Arg 模式的 ":lmap" 映射
c 命令行


我主要讲解一下“n(普通模式)”下的两个绑定命令,等看完之后就对应的明白别的模式下的命令了。
适用于普通模式的映射命令主要有:
1. :map
[语法] :map {lhs} {rhs} |mapmode-nvo| *:map*
1.1 作用模式: n、v、o (普通、可视和选择、操作符等待)
1.2 命令格式:
:map {lhs} {rhs}
含义: 在:map作用的模式中把键系列 {lhs} 映射为 {rhs},{rhs}可进行映射扫描,也就是可递归映射。
1.3 举例:
:map td :tabnew .
含义:在其作用模式(普通、可视、操作符)下,输入td等价于输入 :tabnew . 。而普通模式下输入:tabnew . 就是打开当前目录
如果再定义绑定 :map ts td,就是指在其作用模式下输入ts等价于td,也就是打开当前目录。不过如果没有特殊需要,一般不建议递归映射。

2. :noremap
:moremap和:map命令相对,作用模式和命令格式都相同,只不过不允许再对{rhs}进行映射扫描,也就是{lhs}定义后的映射就是{rhs}的键序列,不会再对{rhs}键序列重新解释扫描。它一般用于重定义一个命令,当然如果:map不需要递归映射的话,建议试用:noremap
比如:
:noremap ts td
它的意思是在其作用模式下,输入ts就是输入td,但是和:map不同的是,此时td再不会做进一步扫描解释。虽然之前已经定义了td,但是不会对td再做扫描

3. :unmap
:unmap是对应取消:map绑定的{lhs},作用模式相同,命令格式 :unmap {lhs}。
例如:
:unmap td
就是取消在其作用模式中td的绑定,比如之前td被绑定为:tabnew .,此时此绑定消失。
4. :mapclear
:mapclear时对应取消所有:map绑定的,慎用!

5. :nmap
:nmap是:map的普通模式板,也就是说其绑定的键只作用于普通模式。
例如:
:nmap td :tabnew . 和 :map td :tabnew . 在普通模式下等效
6. :nnoremap
:nnorempa和:nmap的关系和:noremap和:map的关系一样,只是:nmap的非递归版
7. :nunmap
:nunmap和:nmap的关系和:unmap和:map的关系一样,取消:nmap的绑定。
8. :nmapclear
:nmapclear是对应取消所有:map绑定的,慎用!

看完以上,应该可以发现一个规律,前4个是一组,后4个时一组,后一组比前一组多一个n就是指只作用于普通模式。其中每组内*nore*是其对应的非递归版、*un*是取消绑定某个绑定、clear后缀是取消所有绑定。发现了这个规律,再翻到前面的模式代号表,你大体可以猜到vmap、xmap、smap、omap是什么意思了吧,以及相对应的nore版本、un版本、clear版本。

另外:
{rhs} 之前可能显示一个特殊字符:
* 表示它不可重映射
& 表示仅脚本的局部映射可以被重映射
@ 表示缓冲区的局部映射

到这一步你可以轻松的长吸一口气,因为相关的命令已经都了解了,记不住没关系,可以随时:help map一下。不过别急,后面还有map更多的选项等着去攻克。

键表 |key-notation|
- 小键盘 0 到 9 *keypad-0* *keypad-9*
Shift+键 *shift* *
Control+键 *control* *ctrl* *
Alt+键 或 meta+键 *meta* *alt* *
*
termcap 里的 "xx" 入口键

特殊参数:
1.
2.
3.
4.

阅读(71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shell编程

下一篇:求*p=“1+9%5”表达式的值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