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8027
  • 博文数量: 25
  • 博客积分: 111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27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0-26 2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5)

文章存档

2014年(17)

2013年(8)

分类: Python/Ruby

2014-03-27 15:12:45

最近一直在学python脚本语言,下面对python中的类型进行总结。

1、布尔类型

布尔值在python中一般为TrueFalse,一般的0值代表False,非0值代表True。如果对象为空,则为False。例如:整数0、浮点数0.0、空字符串‘’。

2、字符串

Python中的字符串类型为str,字符串是一个集合类型,它将字符集合组织在一起,并用单引号‘’或双引号“”分开。在python中,只有字符串类型不区分字符和字符串。而在C语言中,字符是整形,字符串是指针类型。在python中,有一种特殊的字符串,用三个单引号括起来,这种字符串将保留所有字符串的格式信息。字符串是一种不可变集合,这个和C语言很想相似。

3、列表

Python中的列表类型为list,列表和字符串类型一样都是序列类型。在python中,列表是一种可以存储各种数据类型的集合。在列表中,可以同时包含字符串、bool类型和列表等。列表不像字符串,列表中的元素可以改变,而且列表中的每个元素都用逗号隔开。例如:>>> alist = [1,False,a,3.14],列表也可以为空,即:>>> alist = []。我们也可以定义二维列表,即:列表中的列表。在列表中,索引有如下特点:第一个元素的索引为0,也就是说列表是一种半闭半开区间[)(与C/C++是一样的),而最后一个元素既可以是alist[len(alist)-1]也可以是alist[-1]。对列表可以进行的算数运算有+*,其中+表示见两个将两个字符相连接,就行C/C++中的链表一样将两个链表首尾相连。而对于*来说,就是对列表进行扩被,这就要求*操作的两个操作数一个为列表另一个必须为整数。还存在一种特殊的链表,即:元组。元组与链表的主要区别在于:元组中的元素是不可变的。而且,元组的创建方式是使用,号操作符而不是使用方括号,即:>>>tuple = a,b,c 或者 (a,b,c)

4、字典

Python中,字典的类型为dic。字典是一种映射类型,也是一种集合类型,但不是序列类型。映射类型有key-value组成,这种key-valueC++中的map元素类型是相似的,其中的key也是不可变的。key-value对之间用:号分开,不同元素之间以逗号分开,例如:>>>adic = {Jones:3471124,Larson:3472289}。对于字典类型,常用的函数有items()keys()values()copy()等。

5、集合

Python中,集合了类型为set。集合与数学中的集合类型是一样的,其中不包含相同的元素。集合的定义方式为:aset>>>set([a,b,c,1,False])。集合支持常用的集合操作方法,例如:求交集、并集、差集、对称集和子集超集等。
本文出自:http://blog.chinaunix.net/uid-28311809-id-4180854.html

阅读(2712)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