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255
  • 博文数量: 1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8-13 23:44
个人简介

信息安全出身、高性能流媒体服务器开发从业者、CDN、linux爱好者、HLS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

文章存档

2016年(14)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6-02-17 21:12:21

格式:
sed  [options]  'command'   file(s)
sed  [options]  -f  scriptfile  file(s)


选项:
-e   或 --expression= :以选项中的指定的script来处理输入的文本文件;
-f  或 --file=:以选项中指定的script文件来处理输入的文本文件;
-h 或者 --help:显示帮助
-n 或 --quite 或 --silent:仅显示script处理后的结果;
-V 或 --version:显示版本信息


参数:
文件:指定待处理的文本文件列表


命令:
a\ 在当前行下面插入文本。
i\ 在当前行上面插入文本。 
c\ 把选定的行改为新的文本。 
d 删除,删除选择的行。 
D 删除模板块的第一行。 
s 替换指定字符 
h 拷贝模板块的内容到内存中的缓冲区。 
H 追加模板块的内容到内存中的缓冲区。 
g 获得内存缓冲区的内容,并替代当前模板块中的文本。 
G 获得内存缓冲区的内容,并追加到当前模板块文本的后面。 
l 列表不能打印字符的清单。 
n 读取下一个输入行,用下一个命令处理新的行而不是用第一个命令。 
N 追加下一个输入行到模板块后面并在二者间嵌入一个新行,改变当前行号码。 
p 打印模板块的行。 P(大写) 打印模板块的第一行。 
q 退出Sed。 
b lable 分支到脚本中带有标记的地方,如果分支不存在则分支到脚本的末尾。 
r file 从file中读行。 
t label if分支,从最后一行开始,条件一旦满足或者T,t命令,将导致分支到带有标号的命令处,或者到脚本的末尾。 
T label 错误分支,从最后一行开始,一旦发生错误或者T,t命令,将导致分支到带有标号的命令处,或者到脚本的末尾。 
w file 写并追加模板块到file末尾。 
W file 写并追加模板块的第一行到file末尾。 
! 表示后面的命令对所有没有被选定的行发生作用。 
= 打印当前行号码。 
# 把注释扩展到下一个换行符以前。


元字符集
^ 匹配行开始,如:/^sed/匹配所有以sed开头的行。 
$ 匹配行结束,如:/sed$/匹配所有以sed结尾的行。 
. 匹配一个非换行符的任意字符,如:/s.d/匹配s后接一个任意字符,最后是d。 
* 匹配0个或多个字符,如:/*sed/匹配所有模板是一个或多个空格后紧跟sed的行。 
[] 匹配一个指定范围内的字符,如/[ss]ed/匹配sed和Sed。 
[^] 匹配一个不在指定范围内的字符,如:/[^A-RT-Z]ed/匹配不包含A-R和T-Z的一个字母开头,紧跟ed的行。 
\(..\) 匹配子串,保存匹配的字符,如s/\(love\)able/\1rs,loveable被替换成lovers。 
& 保存搜索字符用来替换其他字符,如s/love/**&**/,love这成**love**。 
\< 匹配单词的开始,如:/\ 匹配单词的结束,如/love
\>/匹配包含以love结尾的单词的行。 
x\{m\} 重复字符x,m次,如:/0\{5\}/匹配包含5个0的行。 
x\{m,\} 重复字符x,至少m次,如:/0\{5,\}/匹配至少有5个0的行。 
x\{m,n\} 重复字符x,至少m次,不多于n次,如:/0\{5,10\}/匹配5~10个0的行。


阅读(139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