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9138
  • 博文数量: 10
  • 博客积分: 214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1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0-19 19:0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

文章存档

2012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2-10-27 17:41:48

GNU汇编行的结构:

[

[<标签>:] [<指令>} @ 注释

 

GNU ARM 汇编中,任何以冒号结尾的都被认为是一个标签,而不一定非要在一行的开始。

下面是常见的GNU汇编伪指令:

.ascii 在汇编中定义字符串并为之分配存储空间(与armasm中的DCB功能类似)。

.asciz .ascii类似, 但不分配存储空间。

.balign {, {,} }

以某种排列方式在内存中填充数值。 (该指令与armasm中的ALIGN类似)

power_of_2表示排列方式,其值可为481632,单位是byte

fill_value是要填充的值

max_padding最大的填充界限请求填充的bytes数超过该值将被忽略。

.byte {,} 定义一个或多个Byte并为之分配空间armasmDCB类似 

.code 设定指令宽度16表示Thumb32表示ARM assembly

(armasm中的CODE16CODE32相同)

.if 

.else

.endif 预编译宏(armasm中的IF ELSE ENDIF相同)

.end 汇编文件结束标志常常省略不用。

.endm 宏结束标志。

.exitm 宏跳出。

.macro {} … {,}

定义一段名为name的宏,arg_xxx为参数。

必须有对应的.endm结尾。

可以使用.exitm从中间跳出宏。(与armasm中的MACRO, MEND, MEXIT相同)。

在使用宏参数时必须这样使用:“\”。

例如:

[CODE].macro SHIFTLEFT a, b

.if \b < 0

MOV \a, \a, ASR #-\b

.exitm

.endif

MOV \a, \a, LSL #\b

.endm

 

.rept 循环执行.endr前的代码段number_of_times次。(与armasm中的WEN相似)

.irp {,} {,} … 循环执行.endr前的代码段,param依次取后面给出的值。在循环执行的代码段中必须以“\ ”表示参数。

.endr 结束循环(armasm中的WEND相似).

.equ , 为一个标号赋值,类似C中的#define(armasm中的EQU相同)

.err 编译错误报告,将引起编译的终止。

.global 全局声明标志,这样声明的标号将可以被外部使用。(armasm中的EXPORT相同)

.hword {,} …插入一个16-bit的数据队列。(与armasm中的DCW相同)

.ifdef 如果 被定义,该快代码将被编译。以 .endif结束。

.ifndef 如果 未被定义,该快代码将被编译。以 .endif结束。

.include 包含文件。(与armasm中的INCLUDE 或者C中的#i nclude一样)

.req 定义一个寄存器,.req的左边是定义的寄存器名,右边是使用的真正使用的寄存器。(与armasm中的RN类似)

例如:acc .req r0

[CODE].section {,””}开始一个新的代码或数据段。.text, 代码段;.data, 初始化数据段;.bss, 未初始化数据段。 这些段都有缺省的标志(flags,联接器可以识别这些标志。(armasm中的AREA相同)

下面是ELF格式允许的段标志

<标志> 含义

a 允许段

w 可写段

x 执行段

.set , 变量赋值。(与armasm中的SETA相同)

.space {,}分配number_of_bytes字节的数据空间,并填充其值为fill_byte,若未指定该值,缺省填充0。(与armasm中的SPACE功能相同)

.word {,} … 分配一段内存单元,并用后面的变量名(标号)初始化内存单元。

GNU ARM汇编特殊字符和语法

代码行中的注释符号: @

整行注释符号: #

语句分离符号: ;

直接操作数前缀: # $

.arm arm格式编译,同code32

.thumb thumb格式编译,同code16

.code16 thumb格式编译

.code32 arm格式编译


仅列举常用的伪指令,更多的需参考:《GNU-assembler

若你喜欢linux、喜欢嵌入式,我渴望和你们交流!

q:631732229

阅读(276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