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60116
  • 博文数量: 125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0-14 10:20
个人简介

我是一只小白兔~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5)

文章存档

2017年(16)

2016年(108)

2014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6-12-01 22:15:18

在awk中,如果调用next,那么next之后的命令就都不执行了。此行文本的处理到此结束,开始读取下一条记录并操作。

实例如下: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zoer@ubuntu:~$ cat data   
  2. 1000  
  3. naughty 500  
  4. cc 400  
  5. zoer 100  
  6. zoer@ubuntu:~$ awk '{if(NR==1){next} print $1,$2}' data   
  7. naughty 500  
  8. cc 400  
  9. zoer 100  

比如说我们有一个data文件,存放了每个人的出差费用。想要打印出来。但是第一行总费用不要打印。那么使用awk的next忽略掉第一行即可。

-------------------------------------------------------------

与next相似,getline也是读取下一行数据。但是与next不同的是,next读取下一行之后,把控制权交给了awk脚本的顶部。但是getline却没有改变脚本的控制,读取下一行之后,继续运行当前的awk脚本。getline执行之后,会覆盖$0的内容。

例子如下: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zoer@ubuntu:~$ cat data   
  2. name naughty  
  3. 25 shandong  
  4. age 14  
  5. hah,here is test  
  6. zoer@ubuntu:~$ cat d  
  7. $1=="name"{print $0;getline;print $0;}  
  8. $1=="age"{print $0}  
  9. zoer@ubuntu:~$ awk -f d data   
  10. name naughty  
  11. 25 shandong  
  12. age 14  

例子中,如果遇到行首是name的,就把下一行读取出来并打印。如果行首是age,就仅仅打印本行。

从运行结果也可以看出来,hah,here is test并没有打印出来。因为它没有匹配name或者age开头。

---------------------------------------------------------------

除了读取本文间的 下一行,getline还能够读取其他文件。

下面例子中,每次读取一行data文件,就读取testdata文件并打印出来。【这个功能可以使用sed的r命令来实现,参考这里

【存在疑问】

 awk '{print $0;while((getline<"testdata")>0)print $0;}' data
test line 1
1
2
test line 2
test line 3
 cat data 
test line 1
test line 2
test line 3
 cat testdata 
1
2
帮忙看下这个awk的使用,我想每次从data读取一行打印出来,然后读取testdata的全部打印出来。
然后重复这个过程。请问,为什么testdata的内容只打印了一次??

这里是因为,getline函数,读取testdata文件的时候,处理data文件第一行的时候,testdata文件的文件指针就指向文件末尾了。以后每处理一行data文件,getline函数的返回值都是0。所以不再输出testdata文件的内容。

阅读(120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