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3059
  • 博文数量: 110
  • 博客积分: 881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124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0-11 13: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0)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89)

2012年(20)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13-11-22 16:58:25

   很多人在使用U盘的时候,都会出现过U盘无法识别。这大概是什么情况呢。以下说下存在的问题。

   存在问题:当闪存插在电脑上无任何反应时,可能是它的晶振损坏所致。笔者的一个使用了多年的闪存,近日在无任何先兆的情况下突然不能使用,具体表现为连接电脑时指示灯不亮,无盘符,也发现不了任何设备。清理接口灰尘、更换电脑都没有作用,看来是内部损坏。  

   常规分析:笔者起初怀疑为电路老化断裂,希望找出断线处修复,但拆出闪存电路板后仔细观察,并未发现印刷电路有任何断裂,闪存芯片、接口电路芯片及各贴片元件都无任何异常,因此排除了元器件烧毁、电路断线的可能。 
   解决办法:将去掉外壳的闪存电路板直接插入电脑,但故障依旧,在多次插拔闪存过程中笔者偶然发现若手指触到电路的裸露部分时,电脑便会发现一无法识别的USB设备,此现象多次出现,但转瞬即逝。根据以往经验,笔者越发觉得此闪存有修复的可能。仔细观察电路板,发现电路板上除了芯片和各种贴片元件外,还有一只12MHz晶振,莫非是晶振损坏导致此故障?马上用电烙铁和吸锡器将此晶振拆下,又在一报废主板上找到一频率接近的晶振,拆下插入闪存电路板,发现此时电脑可识别出新硬件,但仍不能正常使用。马上到电子市场购得一相同型号的晶振,装上、焊牢再测试。闪存终于被电脑成功识别,久违的盘符又出现了,打开后文件还在,随后再装上闪存外壳。至此维修大功告成,只花费了一元钱,成就感顿生。  

   维修总结:该闪存故障完全系晶振失效所致,晶振又名晶体振荡管,在电子产品中应用得十分广泛,主要是它在加电后能产生极其精准的时钟振荡频率,以保证元器件在该频率下正常工作,而该闪存的晶振失效后,导致无法向闪存电路及芯片提供精准频率,导致该闪存不能被识别。

转载此文章,请注明出处: 

阅读(40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