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3050
  • 博文数量: 110
  • 博客积分: 881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124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0-11 13: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0)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89)

2012年(20)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13-04-11 14:23:56

晶振:所谓石英晶体谐振器和石英晶体振荡器的统称。

    谐振器一般分为插件晶振和贴片晶振。插件又分为HC-49UHC-49S、圆柱型。HC-49U一般称之为49U,有些采购俗称为“高型”,而HC-49S一般称49S,俗称之为“矮型”。音叉型按照体积可分为3*93*82*61*51*4等。贴片按尺寸大小可分为:7.0*5.06.0*3.55.0*3.23.2*2.52.5*2.0等。贴片按其脚位可分为4脚和2脚。

    而振荡器也是可以分为插件晶振和贴片晶振的。插件的可以按脚位和大小来分,例如全尺寸的,又称长方形或者14脚,半尺寸的又称为正方形或者8脚。不过要注意的是,这里的14脚和8脚都是指振荡器内部核心IC的脚位数,振荡器本身是4脚。贴片按尺寸大小可分为7.0*5.05.0*3.23.2*2.52.5*2.0等。而从不同的应用层面来分,又可分为:普通晶振(OSC),温补晶振(TCXO),压控晶振(VCXO),恒温晶振(OCXO)等。

    基本术语:

    频率精度(Frequency Tolerance):规定条件下,在基准温度(25℃)与标称频率允许的偏差。一般用ppm(百万分之一)表示。

    温度稳定性(Frequency Stability):指在规定的工作温度范围内,与标称频率允许的偏差。用ppm表示。

    静电容(Shunt Capacitance):等效电路中与串联臂并接的电容,也叫并电容,通常用C0表示。

    年老化率(Agin):在规定条件下,晶体工作频率随时间而允许的相对变化。以年为时间单位衡量时称为年老化率。

负载电容(Load Capacitance):与晶体一起决定负载谐振频率fL的有效外界电容,通常用CL表示。

    一般最关注的参数有2个:无源晶振(频率精度、负载电容);有源晶振(频率精度和供电电压),有一部分对温度稳定性有要求。如果工作温度范围比较广,则会对工作温度范围有所要求,即所谓宽温。

    晶振的选用:理论上来说,只要参数确定,选任何一种型号都是可以正常使用的。例如49U49S替换,49S和圆柱以及和贴片替换,都是没有问题的。但在实际选择中会根据电路特点,成本以及便利性来考虑和选择。一般来说,简单的应用中主要都是从成本考虑。但是有些产品或者电路会对晶振的等效电阻,激励功率等等提出要求,所以就会在不同的型号中加以选择。另外,贴片则主要是为了适应产品日益小型化和提高生产效率的要求。而振荡器的选择则主要决定产品电路的特性的要求,一般来说振荡器在精密性以及需要达到相关应用的要求会更好。例如手机,通信机站,卫星等。

相关推荐: 

阅读(36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