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1391
  • 博文数量: 3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0-07 09:42
个人简介

按规律办事!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

文章存档

2013年(3)

我的朋友

分类: 虚拟化

2013-09-02 15:05:23

这几天配置linux的 vlan, 学习了下linux的vlan实现模型,记录一下。


默认情况下创建一个BR就是BR0,左图所示,这种情况下无vlan,BR0就是个简单的桥,tap0和tap1就是两个虚拟网卡,连接vm。


当创建vlan时,例如vlan 11,通过vconfig将eth0加入vlan11,会生成一个虚拟接口eth0.11。

然后创建BR11,将eth0.11加入BR11,这个BR11就是vlan11的桥设备,tap2和tap3是虚拟接口,连接vm。

下面说明linux中vlan的实现:

1 eth0.11相当于BR11的上联接口,这个接口上会进行tag封装/剥离的处理;对应于交换机的概念相当于trunk口; 

2 挡转发报文要从eth0.11转发出去时,会加上本vlan的tag 11; 当报文从eth0.11收进来时,会进行tag的剥离,剥离后的un tag报文在BR内转发;

3 在BR11内成员口之间转发的流量是不会带tag的,例如tap2连接vm,vm发出的报文肯定不带tag,挡BR11转发报文时也不会加tag;

4 BR11相当于vlanif,通常在BR11上配置ip地址,这个ip地址可以作为BR11中下联所有vm的vlan网关;通常也是这么配置的;

5 和交换机上各种端口角色的对应关系:ethX.X 相当于交换机上的vlan trunk口; tapX 相当于交换机上的vlan access 接口;

阅读(328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 环境下git 命令小结。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