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5315
  • 博文数量: 30
  • 博客积分: 2029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8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9-07 17:2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30)

最近访客

分类: PHP

2012-12-27 16:21:38

最近有一则速成食品新闻很火内容是有关“45天速成鸡”的新闻,这则新闻在一部分人群中引起恐慌。对于这事多少有些令人诧异,“45天速成鸡”居然是新闻?人士记得很清楚,多年前电视台播放的肯德基广告内容就是以动画形式表现小鸡如何在45天内快速成长的,不会没人记得这广告吧。有些人表示说只要不吃肯德基、麦当劳就行了,真是天真得可爱啊,多少年前就已大规模占据超市冰柜的那些“西装鸡”、分割鸡,你以为是怎么长的?饭馆、串吧里那些宫保鸡丁、辣子鸡、鸡肉串、烤鸡翅的鸡肉都来自走地散养的鸡?可以醒醒了,做梦都没这样的好事。

严格地说,有问题的是养殖过程中滥用抗生素,而不是规范的“45天速成”。否则吃了几十年速成鸡的欧美人早活不成了。所谓“45天速生鸡”就是肉鸡,白羽肉鸡这个品种由产自英国的白洛克鸡经过N多代杂交育种改良而成,出现在欧美国家至少有六十年了。据说在美国,98%的鸡肉是由肉鸡提供的。应该说,“速成”的生产方式既是市场需要也是现代科技发展的结果,就拿白羽肉鸡来说,与猪、牛等家畜相比,节约粮食、成本低、生长效率高,这是白羽肉鸡在国外以及我国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其实,“速成”的不仅仅是肉鸡,还有28天即可长成的鸭、6个月就能长到一百公斤的猪,以及“超级稻”等等,以传统的眼光来看,现在很多农产品的生长速度都是不可思议的,这是技术进步使然,所以不能简单地断定“速成”的就一定是不安全的。农产品生产的“速成”方式其实是一种现实选择,否则不可能养活地球上越来越多的人口。

当然,以工业化方式生产农产品,在得到更大产量、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同时必然会付出某些代价,损失口感只是其中最微不足道的部分。风险最大的是生产过程的安全控制。每平方米可以养1520只“肉鸡”,如此密集的养殖环境,要防止鸡生病必然会使用抗病药物,因此也就可能会存在滥用和违规使用药物的情况。即便是按规范要求未添加不健康物质而养成的“速成”肉可以放心消费,但有一些观点认为,长期食用对人的健康有影响,比如在美国,大量消费“速成”肉的后果是肥胖人群越来越庞大、心血管病高发。“动物福利”问题也是“速成”肉常常被诟病的一个理由。

“速成”鸡正像是如今这个被“快”字包围时代的写照。不幸地是,就像我们在一些事情上曾错误地学习西方一样,在“速成”这个问题上我们也正在步美国后尘。规模化大型养鸡业在美国的急速扩张是伴随快餐业的兴盛而起,这一过程随着肯德基和麦当劳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登陆中国市场而被完整复制过来。它带来不仅仅是工业化进程对传统养殖模式的摧毁,更有一种文化上的冲击,周边的一切都开始变快,生长得更快的动物、植物,越来越多的快餐,越来越匆忙的城市节奏,越来越光鲜的增长数据……人们被裹挟其中,丧失了很多原本的乐趣并时时处于危机之中。

也许是时候停下来想想我们究竟想要什么。在工业化横扫养殖业半个多世纪之后,欧美国家已经开始反思这一模式,关注动物福利问题。欧盟肉鸡福利法规20106月生效,从20121月起,欧盟限令未达标的13个国家的家禽饲养者在两个月内改善母鸡的处境,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美国也兴起回归传统的运动,呼吁回到吃草的牛肉时代。这个大溜儿,我认为可以随一下。

 

来源:宜昌墙体广告公司

湖北新美墙体广告公司  

阅读(145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那糟糕的数影回忆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