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2632
  • 博文数量: 103
  • 博客积分: 3905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4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9-04 17:2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3)

文章存档

2013年(36)

2012年(67)

分类: 信息化

2013-07-05 10:14:59

强力碳氢清洗剂之安全隐患

总所周知,碳氢系清洗剂的有一个缺点,就是是其可燃性。易燃的物品总是存在这安全隐患,这点即使现在本质上也无变化。因此下面就来讲讲强力碳氢清洗剂的安全要点,以及需要建立防火、防爆的相应对策。

1、燃烧的要素

现在强力碳氢清洗剂的安全对策技术与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以前多使用煤油、灯油作为清洗剂,作为氟里昂、三氯乙烷替代品新登场的碳氢系清洗剂不仅尽量减少了芳香族的使用充分考虑了环境问题,而且引火点也相应地高安全性较好。另外,还开发了清洗机密闭式减压蒸汽清洗可能的系统,安全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为了使具有引火性能的碳氢系溶剂燃烧,

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存在引火性蒸汽、有点火源、有燃烧时必要的氧存在   

这些称作燃烧三要素,即使缺一,溶剂也无法燃烧。

2、气体浓度控制  

免满足上述第一项条件“存在引火性蒸汽”在选择清洗剂及清洗系统时尤为重要。

具体对策有

a、为保持低的蒸汽浓度需使用适当的换器装置

b、在此引火点温度低的条件下使用溶剂等  由于清洗装置液面的蒸发,取出非清洗物、容器等操作使清洗槽周围清洗气体浓度较高,因此为使清洗装置外部配备强制性排气功能。对于未加罩子的敝开式清洗装置清洗定内必须充分换气。实际清洗时按消防法的分类使用的时第2类石油(引火点在2170℃)和第三类石油(引火点在70200℃之间),最近由于干燥性能受到重视使用第2类石油的情况大大增加。 

特别是使用敝开式系统时推荐使用的清洗槽温度要在引火点的15℃以下。这是由于气体泄漏检测器的警报铃设定在爆炸下限的1/4,与此相当的蒸汽压换算成 温度大约在引火点15℃以下。夏季或与超声波并用时液温容易上升至35℃,故应选择引火点在50℃以上的物质。

3、隔断点火源   第二项条件“有点火源”主要制清洗系统的对应使用者的安全管理问题。  具体对策为:1、隔离火花、明火等点源。2、使用防爆型电部件。

4、为防止静电蓄积,应进行清洗机完全接地工事。  为了隔断点火源,应防止从清洗槽内清洗液加热器、超声波振子等密闭结构及电子系统产生的点火花,采用隔开控制部与清洗部,使用具备防爆性能的电子机械部件等对策。在清洗作业中应注意的是:不要在高温时投入非清洗物、不靠近明火,溶接火花、接点电火花等。   对于点火源系统应采取的安全对策:   

环泵、供排泵使用的马达应使用“安全增防爆结构马达”或“空气驱动马达”等。

作为被清洗物移动用驱动源的马达使用“安全增防爆结构马达”或空气缸(air cylinder)。

送风用扇的马达使用“耐压防爆结构马达”。控制盘采用“内压防爆结构”。这是由于内部有点火源通过空气净化使用控制盘内部压力增高,外部可燃气体不易侵入。  同样,对于超声波振子由于内部使用高电压亦成为点火源采用“内压防爆结构”。  加热可燃性体使用电加热器作加热源,当液面降低时加热器表面暴露于空气中表面成为高温,此时该处若有可燃性液体会产生可燃性蒸汽,从而引起燃烧。因此使用强力加热源时应采用蒸汽间接加热方式。   另外,清洗机要确保接地,被清洗物可清洗剂在绝缘状态下不要高速摩擦,防止静电产生,应考虑如何防止带电等。实际的清洗设备是将这些手段并用使火灾、爆炸降至最低限度。 

 5、隔离氧  

 要隔离燃烧必须的氧是极其困难的。这是因为在作业环境中只要有人在则必须有用于呼吸的氧,隔离燃烧所需要的氧便隔离了呼吸必须的氧。因此曾考虑将清洗槽做或密闭结构封入随性气体,但在取放被清洗物时必然要混入空气,因此并不现实。在氧存在下的敝开体系中使用蒸汽清洗及喷雾清洗方式在安全方面虽有问题,通过减压操作防止燃烧三要素得已满足也是可行的。   在此替代例中减压超声波侵润、减压蒸汽清洗、真空干燥等步骤在一槽内完成,是减压条件下的完全密闭体系。以前使用的是三氯乙烷蒸汽清洗,使用了碳氢系清洗剂(第2类石油)的此体系后清洗剂消耗量降低了1/3耗资也可能大幅度降低。清洗剂经内存的减压蒸馏再生机可以重复使用。

本文来源: 

阅读(13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