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752
  • 博文数量: 3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1-05-20 10:4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2年(31)

我的朋友

分类: HTML5

2022-01-11 14:08:25

JavaScript单线程和多线程是很多小白同学入门的时候问到最多的问题,虽然官方给出过解释但对于新手来说并不友好,今天小千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JavaScript的单线程。

  一、 浏览器的进程和线程

      浏览器的架构是多进程的,不同的浏览器采用不同的进程架构,这个没有统一的标准,以谷歌浏览器为例,他主要有四个进程,分别是顶层的Browser process,负责标签页网页呈现的Renderer Process,负责控制网页插件的Plugin Process和负责处理GPU的GPU Process。

      每个进程都可以通过创建线程或者调用线程来完成任务。打个比方,进程就相当于一个 公司,线程就相当于公司的一个部门,一个公司可以只有一个部门也可以有多个部分,公司内部的资源是共享的。

 二、浏览器的渲染进程

      我们前端主要和Renderer Process打交道,在这个进程里面主要包含五个线程:

 

      1、GUI渲染线程,用于解析html、css,构建DOM树和RenderObject树,布局和绘制等浏览器界面渲染任务|不能和JS引擎线程同时执行。

      2、js引擎线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js内核,用于解析、运行javascript代码,不能和GUI渲染线程同时执行。

      3、事件触发线程,用于监听和触发事件,可以理解成由js引擎线程来执行事件绑定代码,然后另开事件触发线程用来监听事件的触发,触发以后把事件处理函数里面的代码交给js引擎线程来执行,但是js是单线程的,事件处理函数里面的代码会添加到待处理队列的末尾,也就是等js线程空闲以后才会执行。

      4、定时触发器线程,就是经常使用的setInterval与setTimeout所使用的线程,可以理解成由js引擎线程来定义一个定时器,但是定时器的计数是另开单独线程来计时并触发定时,计时时间到了以后,把要执行的回调函数里面的代码添加到待处理队列的末尾,等待js线程空闲以后执行。

      5、http请求线程,在我们使用XMLHttpRequest对象发送http请求的时候,是新开一个线程请求,检测到对象状态改变时,如果绑定了回调函数,异步线程就产生状态变更事件,将这个回调里面的代码添加到js线程末尾。

      三、js引擎线程的单线程

      1、分析下面代码执行过程,以定时器触发线程为例看不同线程和js线程的执行过程:

      在上面代码中,js代码是由js引擎线程执行的,这里要明确,js是单线程的,同一时间只能执行一个的任务,所以有多个等待任务的时候需要排队,排在前面的先执行,排在后面的要等待前面任务完成才能执行。开始的t1时间里面,代码至上而下执行,当碰到setTimeout,这是个定时器,需要计时,把这个计时的任务交给定时触发器线程(时间到了以后把要执行的代码排队到t1的后面t2时间里面),继续执行js代码。

 2、分析下面代码执行过程,观察js引擎线程和GUI线程的互斥:

在上面代码中,开始的t1时间里面,代码至上而下执行,当碰到事件绑定的时候,把这个事件监听的任务交给事件触发线程,继续执行js代码。当用户点击按钮,事件触发线程监听到事件,把事件处理函数里面的代码从队列末尾插入,在t2事件执行里面有三行代码第一行是box.innerHTML = "doing something",这行代码是页面渲染,交给GUI渲染线程,由于GUI渲染线程和js引擎线程是互斥的,这个时候先让t2时间里面的其他js代码wait(3000);继续执行,把box.innerHTML = "doing something"插入t2的后面t3时间里面,执行完wait(3000)以后,最后一行是box.innerHTML = "finish",这行代码也是页面渲染,交给GUI渲染线程,由于GUI渲染线程和js引擎线程是互斥的,不能同时执行,把box.innerHTML = "finish"从队列末尾插入,变成t4时间执行。所以,最后结果是,当用户点击的时候,div里面没有内容,3秒以后直接显示finish。

 

 在前端学习过程中,js的单线程对大家理解同步和异步非常重要,熟悉js的单线程将让大家能够更好的理解事件,定时器和ajax请求的执行过程。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下载相关视频学习资料到尚硅谷官方网站。

阅读(15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