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492
  • 博文数量: 3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1-05-20 10:4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2年(31)

我的朋友

分类: 大数据

2022-01-07 11:26:51

Kafka是由Apache软件基金会开发的一个开源流处理平台,由Scala和Java编写。Kafka是一种高吞吐量的分布式发布订阅消息系统,它可以处理消费者在网站中的所有动作流数据。 

(1)优点:kafka的优点非常多
  • 高性能:单机测试能达到 100w tps;
  • 低延时:生产和消费的延时都很低,e2e的延时在正常的cluster中也很低;
  • 可用性高:replicate + isr + 选举 机制保证;
  • 工具链成熟:监控 运维 管理 方案齐全;
  • 生态成熟:大数据场景必不可少 kafka stream.

(2)不足
  • 无法弹性扩容:对partition的读写都在partition leader所在的broker,如果该broker压力过大,也无法通过新增broker来解决问题;
  • 扩容成本高:集群中新增的broker只会处理新topic,如果要分担老topic-partition的压力,需要手动迁移partition,这时会占用大量集群带宽;
  • 消费者新加入和退出会造成整个消费组rebalance:导致数据重复消费,影响消费速度,增加e2e延迟;
  • partition过多会使得性能显著下降:ZK压力大,broker上partition过多让磁盘顺序写几乎退化成随机写。

在了解了kafka的架构之后,你可以仔细想一想,为什么kafka扩容这么费劲呢?其实这本质上和redis集群扩容是一样的!当redis集群出现热key时,某个实例扛不住了,你通过加机器并不能解决什么问题,因为那个热key还是在之前的某个实例中,新扩容的实例起不到分流的作用。kafka类似,它扩容有两种:新加机器(加broker)以及给topic增加partition。

给topic新加partition这个操作,你可以联想一下mysql的分表。比如用户订单表,由于量太大把它按用户id拆分成1024个子表user_order_{0..1023},如果到后期发现还不够用,要增加这个分表数,就会比较麻烦。因为分表总数增多,会让user_id的hash值发生变化,从而导致老的数据无法查询。所以只能停服做数据迁移,然后再重新上线。

kafka给topic新增partition一样的道理,比如在某些场景下msg包含key,那producer就要保证相同的key放到相同的partition。但是如果partition总量增加了,根据key去进行hash,比如 hash(key) % parition_num,得到的结果就不同,就无法保证相同的key存到同一个partition。

当然也可以在producer上实现一个自定义的partitioner,保证不论怎么扩partition相同的key都落到相同的partition上,但是这又会使得新增加的partition没有任何数据。

其实你可以发现一个问题,kafka的核心复杂度几乎都在存储这一块。数据如何分片,如何高效的存储,如何高效地读取,如何保证一致性,如何从错误中恢复,如何扩容再平衡……
————————————————
版权声明:本文为尚硅谷的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阅读(35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