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047
  • 博文数量: 3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1-05-20 10:4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2年(31)

我的朋友

分类: Java

2022-01-05 10:00:05

Java 是一门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有四大特征:抽象、封装、继承和多态。 而本文介绍的接口和抽象类就是面向对象编程中“抽象”的具体实现,也就是说接口和抽象类都是用来定义实体类的公共行为的,它们是对实体类(对象)更高层次的抽象。

接口

接口是 Java 语言中的一个抽象类型,用于定义对象的公共行为。它的创建关键字是 interface,在接口的实现中可以定义方法和常量,其普通方法是不能有具体的代码实现的,而在 JDK 8 之后,接口中可以创建 static 和 default 方法了,并且这两种方法可以有默认的方法实现。

抽象类

抽象类和接口类似,它也是用来定义对象的公共行为的,并且它也不能直接实例化,抽象类的实现关键字为 abstract class,子类用 extends 关键字继承父类。

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 7 个方面。

1:定义关键字不同

接口使用关键字 interface 来定义。 抽象类使用关键字 abstract 来定义。

2:继承或实现的关键字不同

接口使用 implements 关键字定义其具体实现。抽象类使用 extends 关键字实现继承。

3:子类扩展的数量不同

接口的实现类可以有多个,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而抽象类的子类,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如下图所示,继承多个抽象类就会报错:

image.png

在 Java 语言中,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父类(单继承),但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4:属性访问控制符不同

接口中属性的访问控制符只能是 public,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接口中的属性默认是 public static final 修饰的。

抽象类中的属性访问控制符无限制,可为任意控制符,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5:方法控制符不同

接口中方法的默认控制符是 public,并且不能定义为其他控制符,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抽象类中的方法控制符无限制,其中抽象方法不能使用 private 修饰,如下代码所示:

image.png

6:方法实现不同

接口中普通方法不能有具体的方法实现,在 JDK 8 之后 static 和 default 方法必须有方法实现,如下代码所示:

image.png

从上述结果可以看出:static 或 default 方法如果没有方法实现就会报错,而普通方法如果有方法实现就会报错。

抽象类中普通方法可以有方法实现,抽象方法不能有方法实现,如下代码所示:

image.png

从上述结果可以看出:抽象类中的普通方法如果没有方法实现就会报错,而抽象方法如果有方法实现则会报错。

7:静态代码块使用不同

接口中不能使用静态代码块,如下代码所示:

image.png

抽象类中可以使用静态代码块,如下代码所示:

image.png

阅读(38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Flink类型系统的根及相关接口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