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7246
  • 博文数量: 47
  • 博客积分: 72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8-31 11:4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7)

文章存档

2015年(14)

2014年(5)

2013年(11)

2012年(17)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5-04-20 22:33:39

 

作为一名FAE,才知硬件知识的匮乏。慢慢积累一点儿硬件知识吧!BUCKLDO,这两个名词以前也都听说过很多次,但他们的原理和用途、差别什么的,一直摸不清楚。今天就来总结一下。

什么是BUCK

A buck converter is a voltage step down and current step up converter.”――来自维基百科的解释。翻译成中文应该是:“BUCK转换器是一个通过降低电压来增加电流的转换器。

通过查找其它资料,知道BUCKDC-DC中的一种。DC-DC主要有buck(降压),boost(升压),buck-boost(升降压)三种。

什么又是DCDC呢?

DC-DC的意思是直流变(到)直流(不同直流电源值的转换),只要符合这个定义都可以叫DC-DC转换器,包括LDO。但是一般的说法是把直流变(到)直流由开关方式实现的器件叫DC-DC

关于更多BUCK的实现原理及其它资料,可以点击这里:

什么是LDO

A low-dropout or LDO regulator is a DC linear voltage regulator which can operate with a very small input–output differential voltage. ――来自维基百科的解释。可以这样理解:“LDO是一个直流线性电压控制器,它运作在输入输出压差非常小时。”

更多关于LDO的知识可以查看这里:

二者的区别?

LDO的效率大约等于输出电压比输入电压,所以当输出电压和输入电压相差较大时,效率低。

在重载时可以到96%,轻载80%以上。所以:

1、高输入电压(>5V)、高输入/输出压差时,宜用BUCK;反之,宜用LDO

2、输出电流>2A时,宜用BUCK2A以内时宜用LDO。尽管LDO3A5A7.5A,甚至8A的,但必须压差低,散热条件好的情况下才能达到。

否则因自身功耗(压差x电流)大,升温快,易保护而关闭输出(特别在高温环境下使用时)。

3LDO也有高输入电压型(28V80V等),但其输出电流小,仅200mA左右。

4BUCK的输出纹波及稳压性不如LDO好,因此像DSPARMFPGA等内核电源(1.2V1.5V2.5V等)宜用LDO。当输入电压高(或输入/出压差大),且输出电流比较大时,可采用“BUCK+LDO”方案。

5BUCK电路要用外部电感,体积较大,有些还要使用外部MOS管;LDO电路则很简单,仅需1只电容即可。

6BUCK的转换效率比LDO高,只有在输入/出压差很低时(<500mV)LDO的转换效率才能与BUCK接近,LDO的热温特性比BUCK差。

阅读(17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