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分类: LINUX

2012-11-01 13:32:25

    C 语言程序一般由下列部分组成:
    1.代码段:CPU执行的机器指令部分,一个程序只有一个副本。
    2.数据段:存放在程序中所有赋了初值的全局变量。    
    3.bss段:在程序中没有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内核将此段初始化为 0。     
    4.栈:自动变量以及每次函数调用时所需要保存的信息(返回地址、环境信息),增长方向为自顶向下。      
    5.堆:动态存储分配区(程序中采用 malloc 分配的就是堆内存)。


    在全局变量之前加上关键字 static,全局变量就被定义成为一个全局静态变量
    1.内存中的位置:静态存储区(静态存储区在整个程序运行期间都存在)
    2.初始化:未经初始化的全局静态变量会被程序自动初始化为 0
    3.作用域:全局静态变量在声明它的文件之外是不可见的准确地讲从定义之处开始到文件结尾。

    定义全局静态变量的好处:
    <1>不会被其它文件所访问修改。
    <2>其它文件中可以使用相同名字的变量,不会发生冲突。

    在局部变量之前加上关键字 static,局部变量就被定义成为一个局部静态变量
    1.内存中的位置:静态存储区。
    2.初始化:未经初始化的全局静态变量会被程序自动初始化为 0
    3.作用域:作用域仍为局部作用域,当定义它的函数或者语句块结束的时候,作用域随之结束。

    注:当 static 用来修饰局部变量的时候,它就改变了局部变量的存储位置,从原来的栈中存放改为静态存储区。但是局部静态变量在离开作用域之后,并没有被销毁,而是仍然驻留在内存当中,直到程序结束,只不过我们不能再对他进行访问当static用来修饰全局变量的时候,它就改变了全局变量的作用域(在声明他的文件之外是不可见的),但是没有改变它的存放位置,还是在静态存储区中。

    在函数的返回类型前加上关键字 static,函数就被定义成为静态函数
    函数的定义和声明默认情况下是 extern,但静态函数只是在声明它的文件中可见,不能被其它文件所调用。

                       ——忠于梦想 勇于实践    linux_xpj@opencores.org
阅读(2063) | 评论(1) | 转发(3)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onceptcon2012-11-02 08:34:52

忠于梦想 勇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