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68992
  • 博文数量: 207
  • 博客积分: 1743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04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8-20 14: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7)

文章存档

2016年(24)

2015年(10)

2014年(50)

2013年(45)

2012年(78)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6-03-30 17:47:27

按键从Linux到Android

  现在的普通按键也集成到Linux Input子系统中了,只需要把按键对应的IO端口配置好,按键就可以工作了。所以一般提供的BSP(或者叫作解决方案)中,已经完善了按键驱动。关键是快速的了解按键的映射。所以这里不作源码级分析。源码分析可以参考这里:《基于S3C2440的Linux-3.6.6移植——按键驱动

Linux按键的扫描码

  扫描码是Linux Input系统中规定的码值,好比PC键盘上每个键的键值。都是数字。
在设备上输入一下命令后,按键可以探测到得到每个按键的扫描码Code.
  root@android:/ # busybox hexdump /dev/input/event0  (20141009更:同样可以使用Android中专用的getevent命令)
  

Android 与 Linux分隔线

  Android也定义了一套码,叫作键盘码,通过一个/system/usr/keylayout/来将两套码对应起来。目前调试的是全志的A10的BSP包。这里用的是sun4i-keyboard.kl。(如果没有其它*.kl,则是默认的qwerty.kl
  
  Linux上传的Code是0x00d9对应10进制217,打开sun4i-keyboard.kl后可以看到映射关系:
  
  可以看出对应的是BRIGHTNESS_DOWN,Android中只认BRIGHTNESS_DOWN(这里成为字串),Linux中的Code至此为止。  (在Android源码中也能找到这个映射文件可以依名字搜索找到其位置)

Android源码中添加该按键

  如果Android中frameworks/base/core/java/android/view/KeyEvent.java有要添加的功能,比如HOME,则只修改*.kl映射按键即可修改或者添加映射。
  
  如果KeyEvent.java中本没有要添加按键的功能,就可以在KeyEvent.java的KeyEvent类最后依葫芦画瓢添加:
  
  如不知道功能的键盘码是多少可以到这里找到。
  
  然后根据KeyEvent类最后的添加键提示,每个文件都添加上:
    // NOTE: If you add a new keycode here you must also add it to:
    //  isSystem()
    //  frameworks/base/native/include/android/keycodes.h
    //  frameworks/base/include/ui/KeycodeLabels.h
    //  external/webkit/Source/WebKit/android/plugins/ANPKeyCodes.h
    //  frameworks/base/core/res/res/values/attrs.xml
    //  emulator?
    //  LAST_KEYCODE
    //  KEYCODE_SYMBOLIC_NAMES
    //
    //  Also Android currently does not reserve code ranges for vendor-
    //  specific key codes.  If you have new key codes to have, you
    //  MUST contribute a patch to the open source project to define
    //  those new codes.  This is intended to maintain a consistent
  //  set of key code definitions across all Android devices.
   添加后,Android应用程序就可以通过onKeyDown检测到了检测到这个按键了。至于这个按键具体功能的实现比如这里的 BRIGHTNESS_DOWN(亮度减)功能,要修改frameworks/base/policies/base/phone/com /android/internal/policy/impl/PhoneWindowManager.java。根据具体需求实现。
  

关于重启(Reset)键

  这个“按键”一般是通过直接连接CPU芯片上的复位实现重启功能的。这个直接操作的是CPU,Android(或者Linux)是无法去检测和控制这个“按键”的。

20140306更新:

今天再次遇到同样的问题,为Android添加按键。平台是rk30Android版本是4.2.2。遇到了一些新问题和新的挑战,花费一天时间添加完毕。且做了完整的规划。CAMERAOTHAER键为例。

 

1.确认内核层的键值码

     进入adb shell,使用toolbox中的getevent工具:type code value。主要看type1时的code值是多少。

2.确认*.kl文件

     确认方法是交换V+ V-的键值码,结果是:自定义:rk29-keypad.kl,一般键盘是:Generic.klqwerty.kl已经被Generic.kl取代。

3.确认如何修改*.kl起效

     重启后

4.确认两个kl区别

     从里边内容可以大概分别出来rk29-keypad.kl决定新添加的,Generic.kl包含了所有的键,优先级低于rk29-keypad.kl,也就是两个kl文件可以同定义一个键值,但会以rk29-keypad.kl首先为准(如果rk29-keypad.kl中定义了,但是字串Android层没有处理比如”key 114   FUCK”,”FUCK”上层并没有处理,还是会去处理Generic.kl中的对应键串),所以新添加的键值都添加到rk29-keypad.kl中,Generic.kl是建议不动的。

注意事项:kl定义的键串必须是Android层进行处理的,如果有出现没有处理的键串会导致整个键盘都不能使用。如果是键盘只会读Generic.kl,而不会读rk29-keypad.kl。所以如果是一个特殊的键盘,那么要动手修改Generic.kl。这个是实践结果,具体源码还没有找到。

5.先打通一个已经半通的CAMERA

    CAMERA是上层已经完善的,在kl文件将新按键映射到的CAMERA(key 132 CAMERA),然后用一个apk来验证接收。结果OK

6.打通整个通道-添加OTHER键值

    在添加过程中还参考了篇文章《Android4.1添加新的按键(3)》,这里记录4.2.2中具体修改了哪些文件:

    external/webkit/Source/WebKit/android/plugins/ANPKeyCodes.h

    frameworks/base/api/current.txt

    frameworks/base/core/java/android/view/KeyEvent.java (两处)

    frameworks/base/core/res/res/values/attrs.xml

    frameworks/base/data/keyboards/Generic.kl

    frameworks/base/include/androidfw/KeycodeLabels.h

    frameworks/base/libs/androidfw/Input.cpp

    frameworks/native/include/android/keycodes.h

其中current.txt是在添加其它文件后执行make update-api编译自动修改的结果。关于Android上层在哪里解析的这个两个kl文件,要等下次更新了。

20140315更新:
        很快又用到这里的信息,今天是添加一个红外遥控的键值,结果也得修改Generic.kl,修改rk**.kl不行。就简单的记录到这里。

20141010更新:

        Android上层也在不断的更新,4.0/4.2的时候亮度的调节还是要自己添加按键来实现,4.4KeyEvent.java已经有了这两个按键键值,对应Generic.kl中已经已经有了对应到Linux内核的标准亮度调试键值。

        From: 

 

        不仅可以验证内核发出的输入事件,同样不可以模拟输入事件到Android上层。如下命令模拟「亮度减」的按键。

        $ adb shell input keyevent BRIGHTNESS_DOWN

        执行后就可以Android系统可以响应出来 调整亮度。就可以说明Android上层已经畅通无阻了。

        根据以上分析,那么在Android4.4中配置内核中只上报标准的内核亮度键值KEY_BRIGHTNESSDOWN/KEY_BRIGHTNESSUP就可以正常的对接了。

        但是我同样遇到了亮度按键不能响应的问题,通过上下观察值都对应上去的,但是却不能正常响应。

        经实验,将如下「亮度键值」添加到rk29-keypad.kl中可以正常响应了:

        key 224   BRIGHTNESS_DOWN

        key 225   BRIGHTNESS_UP

        事后根据Android官方教程Key Layout Files分析它会优先读取/system/usr/keylayout/DEVICE_NAME.kl按键映射文件。而设备上的物理按键的设备名正好是「rk29-keypad」,可以通过getevent查看出来。

        这也解释了20140315添加红外遥控器的键值时不能添加到rk29-keypad.kl中,而添加到Generic.kl可以正常。因为Generic.kl的属于fallback级别的映射文件。针对遥控器正确的方法同样新建立一个DEVICE_NAME.kl的映射文件。比如遥控器设备名为rkxx-remotectl那么新建一个rkxx-remotectl.kl映射文件,内容是和Generic.kl中类似的每个键值对应的键码。这个方法要远比直接修改Generic.kl文件要好的多了。

        其实同样也有了新的疑问,如果DEVICE_NAME.kl中没有声明的键值,那么就不会去Generic.kl中查找,这点我是有点自己的建议的,应该像字库一样,在相应的字库中查找不到的字都到fallback字体中查找一下。


20141018更新:

        Keylayout文件中所有的「字串」必须在当前版本系统的源码的类中存在。否则系统会认为该Keylayout是无效的。所以可以添加Keylayout和添加「字串」到KeyEvent要同步进行。

阅读(325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