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3567
  • 博文数量: 2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3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5-15 21:44
个人简介

Just start from your hear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

文章存档

2015年(5)

2014年(1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4-07-09 17:08:37

1、集群的概念:
集群是一组计算机组成一个整体为用户提供网络服务或其他服务,组内的每一个电脑就是一个节点,对于用户来说没有任何感觉和访问一台服务器感觉一样。热备份和集群差不多,提供了一个容错的功能当一台服务器发生问题另一台备份的会立即响应替换主服务器工作。用户不会感觉到任何的问题


2、LVS:
LVS的工作原理就是一个类似IP网关的结构,对于外部用户来说只能看到LVS服务器,任何的请求发送给LVS服务器再由LVS服务器转发给内部的真实服务器,真实的服务器完成请求后把结果返回给LVS服务器,最后由LVS服务器再发给外部的客户端。


3、LVS的工作模式
在LVS中,LVS服务器和真实服务器有三种工作模式;NAT、IP、直接路由
1、 NAT模式:
使用这用实现负载均衡的方式主要是使用NAT网络地址装换,它是将LVS服务器当做一个NAT网关使用,它拥有一个合法的IP地址同时任何针对此IP地址的请求都会按照算法将其转发到局域网中的真实服务器,然后真实服务器处理玩请求后再将结果发送给LVS服务器,再由LVS服务器转发给用户。
2、 IP隧道模式:
用IP隧道模式实现虚拟服务器。这种方法是集群的节点在不同的网络中使用的转发机制,将IP封装在其他网络流量中的方法。可以使用隧道技术中的VPN和租用专线。
3、 直接路由模式:
直接路由是通过改写请求报文的MAC地址,将请求发送到真实服务器,而真实服务器将响应直接返回给客户
三种工作模式的特点
从服务器的链接方式来看,NAT支持任何方式的访问,而IP隧道方式只能通过隧道访问后台的服务器。但是从网络布局来说,NAT和直接路由都要求所有真实服务器和LVS服务器在同一个局域网中而。IP隧道模式真实服务器和LVS服务器可以不再一个局域网中。
从支持服务器量来看,NAT支持服务器较少,而IP隧道和直接路由支持的较多。从网关方式来看,只有NAT模式下真实服务器必须指定LVS服务器是网管,而其他两种不需要指定。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要部署一个局域网内的小型负载均衡系统使用NAT比较适合,而隧道模式适合真实服务器分布在Internet上的情况


4、双机
所谓双机技术就是,双机热备(双机容错)就是对于重要的服务,使用两台服务器,互相备份,共同执行同一服务。当一台服务器出现故障时,可以由另一台服务器继续运行服务,从而在不需要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自动保证系统能持续提供服务




5.Nginx:
nginx是一个高性能的轻量级HTTP和反向代理服务器软件,
优点:稳定性和低系统资源消耗,对HTTP并发连接的处理能力强(可支持3—5万个并发请求)


6.RAID:
RAID即廉价冗余磁盘阵列的简称,通过该技术可以将多个磁盘组成一个阵列整体,而应用时可以作为单个磁盘使用。RAID磁盘阵列根据其使用的技术不同,可用于提高数据读写效率、提高数据冗余,当阵列中的一个磁盘发生故障时,可以通过校验数据从其他盘阵中进行回访,大大增强了应用系统数据的读写性能及可靠性




7、当用户在浏览器当中输入一个网站,说说计算机对dns解释经过那些流程?(注:本机跟本地dns还没有缓存。)
答:
a.用户输入网址到浏览器;
b.浏览器发出DNS请求信息;
c.计算机首先查询本机HOST文件,看是否存在,存在直接返回结果,不存在,继续下一步;
d.计算机按照本地DNS的顺序,向合法dns服务器查询IP结果;
e.合法dns返回dns结果给本地dns,本地dns并缓存本结果,直到TTL过期,才再次查询此结果;
f.返回IP结果给浏览器;
g.浏览器根据IP信息,获取页面;




8、apache主要有两种工作模式:prefork(apache的默认安装模式)和worker(可以在编译的时候加参数–with-mpm- worker选择工作模式)
prefork的特点是:(预派生)
1.这种模式可以不必在请求到来时再产生新的进程,从而减小了系统开销
2.可以防止意外的内存泄漏
3.在服务器负载下降的时候会自动减少子进程数
worker的特点是:支持混合的多线程多进程的多路处理模块
如果对于一个高流量的HTTP服务器,worker MPM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因为worker MPM占用的内存要比prefork要小。




NFS的功能是通过网络让不同的机器、不同的操作系统能够彼此分享个别的数据,让应用程序在客户端通过网络访问位于服务器磁盘中的数据,是在类Unix系统间实现磁盘文件共享的一种方法。


阅读(148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 内核参数优化

下一篇:AIX的prtconf命令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