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4064
  • 博文数量: 11
  • 博客积分: 203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20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8-05 22:3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3)

2012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13-08-11 21:59:41

虽然我不是进行移动开发,但看了这本《移动设计》使我第一次对移动Apps设计有了比较直观的体验。

网站上给出的试读部分是本书的番外篇,看样子是类似附录一类的编外题材。不过,显然,这部分内容并没被作者当成可有可无,而是很细心地介绍了很多设计要点。PC下的软件设计和移动Apps设计有着很大的不同,不过到底不同在哪里呢?突然被这么问一时间可能反应不过来,不过书中的番外篇给出了很好的回答——用户体验。是的,传统的PC机下软件与用户的交互也很重要,但受到大显示屏、鼠标键盘操作等外部条件的制约,导致用户体验并没有也不需要得到太多的重视。而当应用程序跑到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里面的时候,一切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在一个显示区域最大不超过300cm2的应用布局中,纯粹依赖用户手指移动才能完成各种复杂的动作,这种情况下用户体验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怎么样才算是具有良好用户体验的Apps呢?番外篇仅以“流”作标题,提出了视觉焦点(目光)和触点(手指)之间形成的循环流。作者认为在“循环流”这一概念下,能够实现“毫不费心,毫不费眼;毫不费力,自然视觉”的设计方式就是尊重了用户体验的,设计出来的Apps也算是优秀的Apps。随后,作者介绍了形成视觉焦点的方法和把握手指触点的位置。事实上,界面上任何引起变化的区域都能引起视觉的关注;而手指的触点则更多要靠统计学,是一类经验上的结果。在后面的部分作者通过很多实例讲述了如何利用视觉焦点和手指触点,同时也介绍了很多设计技巧,如分离视觉焦点和手指触点、对防止误点操作的考虑、提供连贯的操作流等等。其实这些内容在我们日常接触到的优秀应用中都有体现,只是我们没有关注罢了。例如玩过实况足球的玩家一定对那个滚动中心大圆突出显示的菜单选项有深刻的印象,其实这一设计和书中推荐的moneytron记账应用的设计方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在这一章节的最后,“循环流”的内部特性再次被提及,视觉焦点和手指触点之间的关系被拿出来作了探讨。就像这一章最后的小结所说的那样,本章节的内容只是一个框架性的探索,很多设计细节有待进一步的研究,不过显然本章乃至本书的探索是很有见地的。

书中给我触动最深的一句话是“用户常常不会记得一个应用有多好,却能清晰地放大一个应用有多不好”。我觉得抱着这样一种谦恭的态度去做设计无疑是很得人心的。“用户即是上帝”这一准则在移动设计领域依然适用。不过,作为一个比较新的领域,移动设计方面的丛书真的不多,希望像本书一样的优秀书籍能够更多地涌现出来,让无论是如内行的设计师们还是如外行的像我一样的爱好者们都有机会大饱眼福。

阅读(13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