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4046
  • 博文数量: 11
  • 博客积分: 203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20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8-05 22:3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3)

2012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13-04-15 23:04:38

三国时代的群雄逐鹿与现今的智能移动终端操作系统市场的竞争,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样事物,当放在一起比较的时候却会发现有趣的共同点。下面为各位做一番拆解。

如果把现有的智能移动终端操作系统与三国时代一个个割据势力做一比对的话,Android系统像极了曹魏,市场占有率最高,也最被看好;iOS一定是江东的孙权,地盘不大但富甲一方;Windows Phone也许就是赤壁之战之前的刘备,帐下精英最多但羽翼未丰,被认为是最大的潜力股。其他的包括BlackberrySymbian在内的小众群体便是辽东、西凉等小股势力了。而现在就相当于赤壁之战战前,不过历史中的这一分水岭是绝不会在现实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市场上上演的,原因很简单,任何两个操作系统不存在类似孙刘联盟那样的合作。那么这种以三家为主,多终端共同竞争的格局将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下去呢?

我个人还是比较看好Android的前景。之前我就有这种想法,而通过试读几本给出片段的书籍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我觉得,开放性才是王道。在《Android多媒体开发高级编程——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开发图形、音乐、视频和富媒体应用》一书的试读部分,我学着书中的做法在Eclipse下开发了捕获摄像头图像进行拍照的小应用,尽管中间经历了一些曲折,但在2个小时之内我成功地实现了。同样在《IOs 5编程入门经典》一书中也介绍了针对图像的编程方法,只不过系统变成了iOS。然而,情况却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因为这个起点就是我难以接受的——开发环境为Mac操作系统。不要跟我说什么Windows下其他曲线救国的解决方案,因为我觉得iOS的种种做法表明,它是这么看待移动操作系统的:我的世界里只有我自己,别人的世界里什么样我也不关心。不得不承认这种较为封闭的做法规避了很多风险,解决了很多问题。但是,对于开发者来讲,这并不是好消息。看看有多少人买了iPhone或者iPad之后选择越狱,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封闭操作系统给使用者带来的不便,更不要说注重便捷和时效的开发者了。缺少开发者的支持,相应的技术生态系统显然是难以维系的。而对于Windows Phone,目前的市场反应好像不如预期,无法给前两名造成根本的威胁,也许微软这个巨人还得再多想想办法。

当然,Android的稳定性还有待加强,有人说稳定性与开放性天生就是一对矛盾,不可兼得,我倒不这么看。我觉得还是技术不够成熟导致这一现象的产生,也许真的需要一次技术上的飞跃才会解决这个问题。AndroidiOSWindows Phone这三家争霸的好戏才刚刚开场,后续如何我们就一起见证吧。

阅读(76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