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5829
  • 博文数量: 16
  • 博客积分: 66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8-01 16:1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5)

2012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4-01-02 16:33:08

原文地址:小文件合并存储问题 作者:zyd_cu

LOSF(lots of small files)问题是很多互联网企业都会遇到的, 文本、图片、音乐是典型的小文件应用场景,比如58同城、淘宝网、虾米网、汽车之家等网站都是有海量小文件存储需求的。

小文件存储问题集中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 小文件太多,单机无法存储 2. 小文件的存取性能 3. 小文件的高效备份与恢复

对于问题1,主要是借助分布式技术来解决,单机存储不了,就将数据分散存储到多台机器,并通过在软件层做封装提供统一的存储接口,使得存储服务的使用者不需要关心数据是如何存储、存储在哪里的。

对于问题2,以磁盘为存储介质的单机文件系统(如ext4、xfs等),文件都是以目录树结构来组织的,当文件数很多时,目录内的文件数会很多、目录层次也会变深,使得路径查找(sys_open)是非常影响性能的,一次路径名查找可能需要多次磁盘IO。

对于问题3,小文件的备份与恢复实际上还是LOSF问题,因为小文件访问存在性能问题,那么其备份与恢复肯定也是效率极低的,通常问题1、2解决了,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TFSTaobao File System)是淘宝解决海量小文件存储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文件系统,通过将数据分布到多个存储节点来解决问题1、通过将多个小文件打包存储到大文件(block)以及扁平化的目录结构来解决问题2、通过block多副本以及按block复制的方式来解决问题3

本文重点探讨多个小文件存储到大文件的问题,除TFS外,、等针对小文件也有类似的解决方案。把小文件存储到大文件,要解决如何存、如何取得问题。目前比较典型的解决方案是,存储时将小文件追加到block的尾部,并为小文件建立索引用于快速定位;在访问时,先根据索引来获取文件在block内的offset和size,然后从block读取文件数据;关键的问题是索引该如何存储?

为方便说明问题,约定用于存储多个小文件的大文件称作一个block,通常64MB大小,block内部存储的每个文件由一个fileid标识。

方案一

索引文件不持久化存储,在内存里组织为hash表(或顺序表,如果能接受二分查找的性能);存储时将文件追加到block尾部后,将文件在block内部的offset以及文件size信息,插入到hash表中;访问该文件时,先根据文件的id在hash表中定位文件的offset和size,然后在block对应位置读取文件数据,由于hash表是全内存化的,访问文件只需一次IO。

enter image de.ion here

这种方案的优点在于,每次存储文件时,只需要一次IO操作,不会出现索引与block实际文件数据不一致大情况;缺点在于,索引只存在于内存,当服务重启时,index信息需要根据block的数据来重建,,这就要求文件在block中存储时,必须存储一些额外的头信息,比如magicnum,使得block的文件具有自描述能力,在每次启动时,通过扫描block数据来生成index。

以2T磁盘、64MB block为例,磁盘上会有约30000个block;假设扫描一个block需要1s,那么启动时间约为500min * 0.8(磁盘使用率80%)= 400min,显然,每次启动时扫描block来生成index的开销是不可接受的。

方案二

在方案一的基础上,每个block对应一个index文件,写文件时先将文件数据追加到block的尾部,然后将文件的index插入到内存hash表,最后将文件的index追加到index文件;在存储服务重启时,每个block根据其index文件来快速建立内存hash表。

enter image de.ion here

上述方案解决了索引重建的问题,但其每次写文件需要两次IO,写文件的延时就高了。为了降低写的延时,facebook在里使用了一种折中的方案。文件写入时,往block追加文件数据时同步刷盘,然后将记录插入到内存hash表,接下来追加index记录时,发送完追加请求就认为写文件成功,即index并不立即刷盘,这样写的延时缩短到一次IO。

文件index异步追加,可能导致一个问题,文件在block里存在,但在index文件里没有这个文件的记录,在根据index文件重建内存hash表时,hash表就是不完整的,导致部分文件访问不到。haystack通过在重建时,从block尾部开始扫描,找出所有可能缺失index的文件,并生成index追加到index文件。(因为文件在block和index里顺序相同,缺失index的文件一定是在block尾部的一批)

方案三

方案二中index的数据实际上是存在两份的,一份是内存hash表里的,一份是index文件里的,因为linux的页缓存机制,文件里的index也是可能cache在内存里,所以方案二对内存的利用不是最优的,可以考虑将index文件和index内存hash表合二为一,将index文件本身以hash表的方式组织,直接使用mmap将index文件映射到内存。

enter image de.ion here

通过将index文件和内存hash表合二为一,操作内存index即为操作index文件,管理index会方便不少。为了解决hash冲突问题,每个index条目需要额外增加一个next字段用于连接冲突链。

这种方案还存在hash扩展的问题,当block内存储的小文件数量很多时,按照预估的hash桶数(预估值通常不会太大,太大会有很多空间浪费),可能会导致冲突链很长,这时要提高hash查找的效率就必须扩展桶的数量,如果使用方案一,扩展只会导致额外的内存拷贝,而在这个方案里,则会导致整个index文件重写,会产生IO操作。

转载请注明转自Yun Notes原文链接:小文件合并存储问题

阅读(679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