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1988
  • 博文数量: 16
  • 博客积分: 850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2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7-23 10:5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6)

分类: IT职场

2012-07-27 15:19:21

   又到新人入职忙,前脚迈出校门,后脚跨进职场。很多时候,你不知道怎样让自己尽快摆脱“菜鸟”的尴尬,不知道如何跟同事把关系搞好,如何当好领导的下属……即便是对于“老江湖”,摸索职场数年,表现也够勤奋够努力,为什么既没有升职,也没有发达?

  职业规划专家经过长期的分析研究,提出:10%的成绩+30%的自我定位+60%的关系网络 =成就理想。身处职场,如果想处理好人际关系、赢得大好前途,我们必须要懂得复杂而微妙的心理,不然就会使自己陷入被动。如今,如何摸透别人的心理和进行科学的自我心理诊疗成为职场人的一大挑战。

 《潜伏办公室的108条心理学法则》选用了在实践中经过磨砺精心总结出的百条心理学定律,为你逐一揭开“他/她与你”的心理之谜,对办公室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心理现象,都一一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最终,你会发现掌握一点心理学知识,抓住对方的心理,弄清自己的心理,有助于消除内心的不安和困惑,让自己更快地适应新环境,在职场变得游刃有余。

 众所周知,现代社会就业机会确实不少,但哪里竞争都很激烈,要想在这千万人同挤独木桥的职场中胜出,就要随时有所准备,抓住任何一个表现自己的机会。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假如能够制造出效果良好的轰动效应,说不定整个人生都会不一样。轰动效应在心理学上,指人们对新奇事物的兴趣冲动和对名人事件的关注冲动,是一种迎合人们心理的效应。轰动效应的制造并不困难,只要有心,抓住一个机遇,在重要的场合妙语珠玑,或者在关键事件中做出成绩,你就可以立刻被大家刮目相看,求得自己的空间,甚至还伴随着超值的回报。其实原因很简单,当一个默默无闻的人恰逢良机表现得超出领导的预期时,就会为企业带来绩效、人才的双重惊喜,自然会形成轰动效应,从此被周围人记住。

   每个身在职场的人都有体会,遇到不顺和打击是常有的事情。如果不懂得安慰自己,难免会陷入职场泥潭而无法自拔。可是他救永远没有自救来得及时,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告诉自己“你可以的”,那一切都会有所不同。安慰就像沙漠中的绿洲,能给一个人带来希望。安慰剂效应,最早多见于对重症患者的治疗中。医生常会跟身患重病的人这样说:“你的病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你一定会痊愈的。”得到医生的安慰和暗示后,病人内心就有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力量,让原本治愈率很低的病,结果奇迹般有了转机。在心理学上这种现象叫做“安慰剂效应”。

   很多时候,痛苦并不是别人给我们造成的,而是自我暗示的结果。在逆境中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不放弃自己,选择善待自己,能让自己过得更好。同样面对工作中的挑战,有一颗坚强的心,就算遭遇再大的痛苦也不要绝望,要记得给自己积极的暗示,有助于尽快走出低谷,抖落尘土,继续前行。

   职场是一条很长的路,只有那些时刻都不松懈、不断学习的人,才能在一次次的竞争中胜出,才能笑到最后。想提高自己的职场竞争力,不妨把大脑充实起来,除了练就过硬的业务素质,也赶紧学几条心理学法则吧,掌握些应变的技巧,让职场生活多些快意。

阅读(25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