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98
  • 博文数量: 33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7-10 18: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

文章存档

2012年(33)

分类:

2012-07-11 21:26:00

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获得观点的能力
我们已经谈过了学什么学习的误区怎么学的问题。学习的目标和结果之一,就是知识的积累和能力的提高。其中,对于IT人来说,有两种能力非常重要,一种是独立思考的能力,另一种是获得观点的能力。
 
先说独立思考。目前的各类IT媒体、网站、博客很多,大量的信息扑面而来,很多人被一些“流行的”、“大众的”、“别人都在做的”、“看上去很酷”的观点或者行为所左右,做一些盲目的事情。举一些身边的例子:
 
*)考证热潮---XX公司的认证通过后是金饭碗,看了别人的学习和考试历程后,立刻热血沸腾,义无反顾地加入考证大军。
*)排错能力差---只知道按照手册操作,不知道故障出现后如何抽丝剥茧的解决它。
*)盲目的技术崇拜---前些年C++热,市面上大量的C++图书,于是乎认定C++是学编程的不二法门,一头扎进去就出不来了。
*)盲目的偶像崇拜---看了XX大牛发的XYZ技术学习笔记和心路历程后,立刻也如法炮制,毫不犹豫地跟进。
 
独立思考很重要,可以让你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能够可以审时度势,把握好大局。如何做到独立思考,你需要:
 
1)积累。见多才能识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了一定的积累,看问题和思考也会随着更加的深入。
2)你需要开始思考。不要做被动的信息接收者,要停下来想想为什么。从对方的角度想为什么,自己的角度想为什么,从全局的角度想为什么。把独立思考作为一种习惯,每当你感觉自己即将头脑发热时,请提醒自己静下心来,多思考一些为什么。
3)要了解自己,知己才能知彼。独立思考的独立二字,是基于人的自我认识的前提下的。所以你一定要了解自己,才能够把自己跟周围独立开来,才可能进行独立的思考。照一照镜子,从自己的性格、习惯、能力、经历、环境等等全方位的给自己画一个像。
 
有个叫Allen Galbraith的老外总结了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十个窍门,经过独立思考后,我觉得挺靠谱的,引用如下:
 
*)有疑问就发问。不要害怕问问题,即便是别人都没问过的问题。
*)经验比权威更重要。如果有专家、权威人士要让你相信什么和你的实际经验向抵触的东西,不要被他们吓倒。
*)理解对方的意图。别人找你谈话的意图是什么?他们对你所说的话有没有什么背后的原因?
*)不要觉得你必须随大流。
*)相信自己的感觉。如果你觉得不对头,很可能真的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保持冷静。保持冷静和客观可以让你头脑更清醒。
*)积累事实。事实是验证真理的唯一标准。
*)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每个事物都有其多面性,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设身处地。了解对方的处境才能更好的了解对方的想法。
*)勇敢。鼓励自己站起来说我不同意。不要害怕,经过磨练才能成长。
 
这十条里面,我选几个来说一说:保持冷静是我们尤其缺乏的,不要头脑发热;了解对方的意图,需要你换位思考;相信自己的感觉,前提是你必须认识自己,否则没感觉。(您在读我的博客时,也不妨思考一下,作者为什么这样写,为什么要反复强调一些观点,哪些对我是有帮助的,哪些观点可能还不够成熟,等等)
 
我们再说说获得观点的能力。不要等着别人把“十大诀窍”“六大趋势”写好了放在你面前,你需要自己获得这些观点。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之上,你可以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汇总提炼成为自己的观点,进而用来影响他人。中学写议论文的时候,老师常教我们要善于“提炼观点”,这是一种洞察力,一种深入事物或问题的能力。如何才能“获得观点”?你需要:
 
1)基础扎实。厚积才能薄发,武林高手从来都是先积累了浑厚的内力,然后才可能一夜之间练成绝世武功的(参考张无忌练习乾坤大那多)。所以话又绕回我第一篇文章写的内容了,基础知识真的很重要。搞Windows的一定要懂操作系统、搞开发的一定要熟算法、搞网络的必须把协议倒背如流。
2)善于总结。总结可以使你摆脱皮毛,抓住要领。有些时候表面的东西很复杂,比如一些产品,功能狂多,架构暴复杂。这个时候你需要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总结提炼之。透过现象看本质。
 
你可以不会一门技术,但是拥有“获得观点”的能力,其实也就代表“打通任都二脉”了。你可以自信的对别人说:“这项技术我现在不熟悉,但是请给我一个很短的时间,我看一下之后,告诉你我的想法”。这句话传达了两个层面的意思,第一、你学一样陌生东西很快可以抓住要点,第二、你马上能把所学内容转化为自己的想法来与人交流。(有点像的以彼之道,还施彼身阿,呵呵,我大概武侠片看得太多了)
 
今天先写到这里。
 
阅读(129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