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58
  • 博文数量: 33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7-10 18: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

文章存档

2012年(33)

分类:

2012-07-11 21:13:20

IT专家成长的十个学习的建议(下)
6)站在巨人的肩旁上
牛顿在1676年的一封信中说:“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与高手过招”,说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站在巨人的肩旁上”,是关于“一个平台”的选择,也就是一个关于“起点”的选择。每个人的现实情况可能各不相同,但是从长远的成功来看,一定要选择高起点。宁为凤尾,不做鸡头,好的平台,比如大学、公司等等,可以让你看的更远,有更多的机会、选择和自由度。在刚步入工作岗位时,不要仅仅考虑物质的收入,有些大公司的薪水也许并不高,但是工作一段时间后,给你带来的眼界提升,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这会使你变得与众不同。如果你有走出国门的海外工作机会,更不能轻言放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会给你带来更多的经历和自信。
 
7)三人行,必有我师
谦虚使人进步。一些技术论坛上最常见的就是谁也不服谁的争吵,“老子技术天下第一”,决容不得他人的质疑。真正的高手,是敢于坦然地说“我不知道”并虚心请教的人。不要文人相轻,要心胸宽广,与人为善,要学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8)勿在浮沙筑高台
不要满足于一时的微小成就,山外有山,这个世界每一秒钟都在进步,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拒绝浮躁。第一次看到“勿在浮沙筑高台”,是在2001年读侯捷老师的《深入浅出MFC》的时候,短短的7个字,道出了浮躁的后果。在学习的路上,要耐得住寂寞,不能急于求成,这个道理同样也适用于为人处世,深度决定了高度。
 
9)实践出真知
光把书看懂是没有用的,关键是要能应用。动口不如动手。要创造性地做一些实验,动手实验不仅仅是为了看看XX软件的功能是不是像说明书上写的那样,这是软件测试人员的工作,你不应该按照说明书来实验。在理解技术和产品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制造一些需求,并用技术来解决它,这样的一个过程,才能收获最大。
 
10)要知道自己需要什么
到你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时,就不会再迷茫和浮躁。没人能帮助你寻找这个答案,只有靠自己的摸索和不断地总结,再一次次否定自己的过程中成长。
 
有关学习的连载就到这里告一段落了。知易行难,我说的都是一些非常容易理解的观点,根本上来说,学习还是一个需要刻苦努力的过程,恰当的方法只是一个必要条件,要有所成就,其实归根结底还是两个字,努力。
阅读(62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