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8604
  • 博文数量: 50
  • 博客积分: 1886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47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6-18 17: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0)

文章存档

2012年(50)

我的朋友

分类: PHP

2012-10-09 10:25:54

  世界上灵芝科的种类主要分布在亚洲、澳洲、非洲及美洲的热带及亚热带,少数分布于温带。地处北半球温带的欧洲仅有灵芝属的4种,而北美洲大约5种。我国地跨热带至寒温带,灵芝科种类多而分布广。

  无柄赤芝

  文献名:圆孔灵芝、扁灵芝、树芝、三秀、灵芝、无柄灵芝等。

  功用:甘淡、微苦、平、无毒。能补肺益肾和胃健脾,安神定志,扶正培本,除对癌症、脑溢血、心脏病有疗效之外。还对胃肠、肝脏、肾脏、白血病、神经衰弱、慢性支气管炎等有显著的疗效。此外还有强精、消炎、镇痛、抗菌、解毒、利尿净血等多种作用和功效,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天然免疫调节剂。

  紫芝

  文献名:紫灵芝、黑芝、芝、中国灵芝、木芝、灵芝草。 形态特征:子实体一年生,有柄,木栓质至木质。

  功用:淡、温。能补中强智,宁心益胃,用于神经衰弱,失眠、胃痛、消化不良、解菌毒,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人工栽培较多。

  松针层孔菌

  文献名:松木层孔菌、红缘树舌、松生层孔、红缘层孔菌。

  形态特征:子实体多年生,木栓质、无柄,菌盖扁米球形至马蹄形,子实体含齿孔酸等活性物质,是所有真菌中治癌效果最好的品种,子实体提取物对小白鼠肉瘤180及艾氏腹水癌的抑制率近达100%。《中国大型真菌原色图鉴》73页记载。

  平盖灵芝

  文献名:树舌、树舌扁灵芝、扁芝、扁木灵芝、皂菌耳等。

  形态特征:子实体多年生,无柄,木质,菌盖半圆形,近肾形或不规则形。

  功用:微苦、平。抗癌、主治急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食管癌、肺癌、肝癌、鼻咽癌、胰腺癌、胃癌、乳房癌。

  热带灵芝

  文献名:灵芝草、灵芝菰、红芝、相思灵芝。

  形态特征:子实体一年生,有柄,木栓质,菌盖肾形,半圆形有后沿,有时圆形。

  功用:味微苦、性平、滋补、强壮、抗肿瘤,主治肿瘤、冠心病。

  赤芝

  文献名:丹芝、红芝、血灵芝、潮红灵芝、灵芝萆、三秀、万年蕈、吉祥蕈等。

  形态特征:子实体一年生,有柄、木栓质,菌盖肾形,半圆形,罕近圆形,该种生长期短,国内广泛进行人工栽培。 功用:甘淡、微苦、平、无毒,人心肝、睥、肺、肾经。能补肺益肾和胃健睥、安神定志,扶正固本。

  薄盖灵芝

  文献名:薄树芝。

  功用:功能同赤芝,对免疫系统更有效,对红斑狼疮、肌营养不良、硬皮症、肌萎缩、肌炎等有特效,更珍贵。 鹿角芝 文献名:安倍那灵芝、拟鹿角芝、灵芝。

  形态特征:子实体一年生,有柄,木栓质。

  功用:能滋补、强身、健脑、消炎、利尿、益胃。用于神经衰弱、心悸头晕、夜寐不宁、慢性肝炎、支气管炎、哮喘、积年胃病、误食毒菌中毒、冠心病等症。

阅读(2703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