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68859
  • 博文数量: 272
  • 博客积分: 3899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47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6-15 14: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2)

文章存档

2012年(272)

分类: Delphi

2012-06-27 17:13:18

    3月份是我自加入阿里巴巴以来最忙的一个月,事情不断,直到月底参加集团技术部为期3天的KickOff 才算真正完结了这一个月的忙碌。

    目前我们部门的组织架构也进行了一次调整。我想很多圈内的朋友都开始接到了阿里研究院的猎头电话,我们部门目前已经隶属于阿里研究院。以后的工作职责也将会发生一些变化,简单的说,需要做的事情更多了,但这是一件好事。

    这次Kickoff在杭州的海华满陇酒店度过,见到了很多大牛。hawk很有意思的说,看到一个部门上台介绍时都是什么博士,唯一一个本科还是英国回来的。和优秀的同事共事将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我们的leader王坚博士这次做了非常精彩的报告。我尤其记住了他说的,做技术一定要做到focus(专注),patience(足够耐心),confidence(自信)。前面两点是Bill.Gates说的,原话大致是如果你具有这两点,那么就能作出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和个人的能力无关。

    关于第三点,自信,也是非常之重要的。我很不爽的就是在做方案的时候去盲目的看齐一些大公司的做法,比如eBay、Amazon。每个公司都有不同的技术背景,文化。借鉴或者拿来主义是可以的,但这不应该是决策一个方案的主要因素。并不是说eBay 或者 Google 怎么做我们就该学着怎么做,我们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应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做出来的东西一定会比他们好”,这不应该是一件奇怪的事情,一些同事会认为这是件奇怪的事情本身才是奇怪的,这是没有自信的表现。如果我们从一开始就有自信,那么就赢了一半了。

    我们应该去学习同时去批判大公司的思路,然后做出自己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去生搬硬套别人的方案。我从来不相信任何权威。权威就是用来被打到的,牛人就是用来被超越的。只有有了这份自信,才有可能做到比别人更好,否则还是早点死心算了,没有信心的人是不配超越别人的。

    同样的,我一直认为今天中国的安全技术领域发展是极其具有竞争力的,也有自己的特点。我们的技术人员不应该提到什么都是国外的好。我们要有自信,要坚信我们能够作出世界上最好的东西。由于语言壁垒,导致了中国的技术圈子和国外的技术圈子交流较少。对于中国人来说,更多的是看。而对于外国人来说,要学习中文的难度更大,所以可能他们完全不知道中国人在研究什么,做出了什么,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更具有优势。他们才是闭门造车。

    但是我也一直认为知识是越分享才越有价值的。所以从一定程度上促进国内与国外的交流,可以取得更多的进步。如果说目前中国和国外的最大区别或者说是差距,我想是利益和业务的驱动太多,没有时间让技术人员好好的坐下来静静的思考,总结、创新,再反过来去推进业务的发展。这一点也是国内的环境和政策造成的。但我相信中国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不然我们也不会每年都有那么多的奥赛金牌。但是正由于我们缺乏这种研究的环境和机制,才导致我们迟迟没有诺 贝 尔的突破。

    今天下午乘车去参观了杭州湾大桥,这座大桥如果放在游戏“文明”中应该属于那种“奇迹”的地位。因为中国人在设计这座大桥的时候,做了许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有许多创新,也是后来者值得借鉴的重要参考。我们部门在加入阿里研究院后,会有机会坐下来静静的思考和研究技术,也会开始做世界上以前从来没有人做过的事情,我们会不断前进,也会犯错,但这些都是财富。

    如果还记得Randy Pausch's Last Lecture,就知道我们应该要做一个有梦想的人。不仅仅是年轻人应该有,人一生都应该至少要有一个梦想,而且这个梦想不应该是能够达到的,不然梦想达到后就不知道要做什么了。我有很多梦想,现在又多了一个,就是以后要让国外的技术人员梦想到中国来进修和学习中国的先进安全技术。
阅读(158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杂谈

下一篇:webzine 0x03预告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