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4508
  • 博文数量: 123
  • 博客积分: 4294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61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6-12 10: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3)

文章存档

2013年(14)

2012年(109)

分类: 信息化

2013-01-15 11:09:51

 

得知:目前,物流配送已成为制约我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配送存在诸多问题。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的相关政策法规不完善,物流管理管理存在条块分割的问题,区域之间缺乏统一管理,缺乏协调有序的跨区域性的物流协调机构,归口管理不一致;与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相适应的基础设施不完善,交通运输、仓储设施、信息通讯、货物包装和搬运等技术设施还比较落后;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行业高素质高层次人才匮乏,不能适应电子商务时代物流配送的新要求,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方面的培训教育还很落后;各种物流资源在企业内部和企业与市场之间的重新配置受到阻碍等。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更加剧了物流的瓶颈作用。的滞后已经拖累国内电子商务市场的有序发展。如果没有一个高效、合理畅通的物流系统,电子商务所具备的优势就难以得到有效的发挥,促进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业的发展主要有以下对策。

  营造有利于现代物流配送的体制环境。为支持和推动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行业的有序发展,有关部门应加大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改善条块分割的问题。在政府的主导下建立全国性的或跨区域性物流协调机构,为统一归口管理物流业创造条件。加大出台规范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发展的产业政策,加大投资力度建设基于电子商务的物流配送基础设施,形成全社会的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的实体网络。

  加强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创新观念,借鉴国际先进的物流管理理论与思想。创新组织,充分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网络化物流新型组织,完善物流体系高效化运作,提高物流服务效益。与城市化、信息化的发展规划相结合;形成与国际接轨的物流配送网络体系。

  提高物流配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现代科技的普及和电子技术的推广,使得流物配送朝着智能化管理方向发展。配送中心应将较多的信息化技术包括产品识别条码BC,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管理信息系统MIS,电子数据交换系统EDI,地理信息系统GIS,自动分拣系统ASS,柔性物流系统AGV等应用于物流管理中,以此提高企业配送效率,真正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协调和整合。同时,要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企业对信息搜集、整理、传递以及反馈的能力,提高物流配送能力和综合竞争水平,向机械化、自动化的模式发展,节约人员成本,改变目前半人工化模式。

  大力培育高层次复合型的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人才。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行业的发展关键还要依靠高素质高层次人才的推动。为了适应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行业的新要求,应加大培养既懂电子商务又懂的复合型人才,从事物流理论研究与实务的专门人才。通过市场需求的拉动,在明确的方向引导下,形成科学完善和培训途径。

  大力推动“共同配送中心”的发展。对于规模小的网络零售商自己建配送中心,投资成本非常大,且会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资金流也会出现问题;如果利用公司,利润会分流,长远来说也并非是一种有效的战略。在此情况下使用共同配送,不仅可以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也可通过不同网络零售企业之间的联合加强配送效率及联盟竞争力,对于中小型网络零售商是非常有利的一种物流配送模式。

  促进企业物流配送标准化管理。物流配送要严格运用标准化管理,提高物流配送的效率和效益,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标准化、优质、高效的服务,从根本上增强企业竞争力。在配送中心的建设上,要科学地选择配送中心的位置以及规模。选址应以保证服务水平基础上的物流成本最小化为标准,要对配送时间、交通路线、顾客分布等因素进行分析。
中国物讯网:第一门户站

 

阅读(139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