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25673
  • 博文数量: 146
  • 博客积分: 190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52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6-06 08:24
个人简介

慢行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6)

文章存档

2013年(145)

2012年(1)

分类: LINUX

2013-05-10 16:11:18

1      硬件特性


1.1 概述

I2C总线是由Philips公司开发的两线式串行总线,这两根线为时钟线(SCL)和双向数据线(SDA)。由于I2C总线仅需要两根线,因此在电路板上占用的空间更少,带来的问题是带宽较窄。I2C在标准模式下传输速率最高100Kb/s,在快速模式下最高可达400kb/s。属于半双工。

在嵌入式系统中,I2C应用非常广泛,大多数微控制器中集成了I2C总线,一般用于和RTC,EEPROM,智能电池电路,传感器,LCD以及其他类似设备之间的通信。


1.2 I2C总线传输时序

1.3 I2C总线的信号状态

1、  空闲状态:SDA和SCL都是高电平;

2、  开始条件(S):SCL为高电平时,SDA由高电平向低电平跳变,开始传输数据;

3、  结束条件(P):SCL为高电平时,SDA由低电平向高电平跳变,结束传输数据;

4、  数据有效:在SCL的高电平期间,SDA保持稳定,数据有效。SDA的改变只能发生在SCL的低电平期间;

5、  ACK信号:数据传输的过程中,接收器件每接收一个字节数据要产生一个ACK信号,向发送器件发出特定的低电平脉冲,表示已经收到数据。


1.4 从设备地址


I2C总线从设备使用7位地址,最后一个为读写控制位。下图是eeprom的原理图,我们可以计算出它的地址为0x50。

1.5 I2C读写方式

多字节写的时序

多字节读的时序

具体可参考datasheet

阅读(1669)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