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5594
  • 博文数量: 22
  • 博客积分: 542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3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6-04 21: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

文章存档

2013年(4)

2012年(18)

分类: WINDOWS

2012-06-11 22:38:18

存储芯片的扩展包括位扩展、字扩展和字位同时扩展等三种情况。

1、位扩展
      位扩展是指存储芯片的字(单元)数满足要求而位数不够,需对每个存储单元的位数进行扩展。

 例: 用 1K × 4 的 2114 芯片构成 lK × 8 的存储器系统。

分析: 每个芯片的容量为 1K ,满足存储器系统的容量要求。但由于每个芯片只能提供 4 位数据,故需用 2 片这样的芯片,它们分别提供 4 位数据至系统的数据总线,以满足存储器系统的字长要求。

设计要点 

     (1) 将每个芯片的 10 位(1k=2^10)地址线按引脚名称一一并联,按次序逐根接至系统地址总线的低 10 位。

     (2) 数据线则按芯片编号连接,1 号芯片的 4 位数据线依次接至系统数据总线的 D0 -D3 , 2 号芯片的 4 位数据线依次接至系统数据总线的 D4 -D7 。

     (3) 两个芯片的 存储芯片的扩展 - 罗泰佳 - 孤狼端并在一起后接至系统控制总线的存储器写信号(如 CPU 为 8086/8088,也可由 存储芯片的扩展 - 罗泰佳 - 孤狼 和 存储芯片的扩展 - 罗泰佳 - 孤狼/M 或  IO / 存储芯片的扩展 - 罗泰佳 - 孤狼  组合来承担)

     (4) 存储芯片的扩展 - 罗泰佳 - 孤狼引脚分别并联后接至地址译码器的输出,而地址译码器的输入则由系统地址总线的高位来承担。

     当存储器工作时,系统根据高位地址的译码同时选中两个芯片,而地址码的低位也同时到达每一个芯片,从而选中它们的同一个单元。在读/写信号的作用下,两个芯片的数据同时读出,送上系统数据总线,产生一个字节的输出,或者同时将来自数据总线上的字节数据写入存储器。

                             存储芯片的扩展 - 罗泰佳 - 孤狼


2 、字扩充

       字扩展用于存储芯片的位数满足要求而字数不够的情况,是对存储单元数量的扩展。

例 : 用 2K × 8 的 2716 A存储器芯片组成 8K × 8 的存储器系统

分析: 

        由于每个芯片的字长为 8 位,故满足存储器系统的字长要求。但由于每个芯片只能提供 2K 个存储单元,故需用 4 片这样的芯片,以满足存储器系统的容量要求。

设计要点 : 同位扩充方式相似。

       (1) 先将每个芯片的 11(2* 2^10) 位地址线按引脚名称一一并联,然后按次序逐根接至系统地址总线的低 11 位。

       (2) 将每个芯片的 8 位数据线依次接至系统数据总线的 D0 -D7 。

       (3) 两个芯片的 存储芯片的扩展 - 罗泰佳 - 孤狼端并在一起后接至系统控制总线的存储器读信号(这样连接的原因同位扩充方式),

       (4) 它们的 存储芯片的扩展 - 罗泰佳 - 孤狼引脚分别接至地址译码器的不同输出,地址译码器的输入则由系统地址总线的高位来承担。

       当存储器工作时,根据高位地址的不同,系统通过译码器分别选中不同的芯片,低位地址码则同时到达每一个芯片,选中它们的相应单元。在读信号的作用下,选中芯片的数据被读出,送上系统数据总线,产生一个字节的输出。

                      存储芯片的扩展 - 罗泰佳 - 孤狼



3 、同时进行位扩充与字扩充

       存储器芯片的字长和容量均不符合存储器系统的要求,需要用多片这样的芯片同时进行位扩充和字扩充,以满足系统的要求。

        例 : 用 1K × 4 的 2114 芯片组成 2K × 8 的存储器系统

       分析: 由于芯片的字长为 4 位,因此首先需用采用位扩充的方法,用两片芯片组成 1K × 8 的存储器。再采用字扩充的方法来扩充容量,使用两组经过上述位扩充的芯片组来完成。

      设计要点 : 每个芯片的 10 根地址信号引脚宜接接至系统地址总线的低 10 位,每组两个芯片的 4 位数据线分别接至系统数据总线的高 / 低四位。地址码的 A 10 、 A 11 经译码后的输出,分别作为两组芯片的片选信号,每个芯片的 存储芯片的扩展 - 罗泰佳 - 孤狼控制端直接接到 CPU 的读 / 写控制端上,以实现对存储器的读 / 写控制。

       当存储器工作时,根据高位地址的不同,系统通过译码器分别选中不同的芯片组,低位地址码则同时到达每一个芯片组,选中它们的相应单元。在读 / 写信号的作用下,选中芯片组的数据被读出,送上系统数据总线,产生一个字节的输出,或者将来自数据总线上的字节数据写入芯片组。

                          存储芯片的扩展 - 罗泰佳 - 孤狼

阅读(6566)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luotaijia2012-06-12 21:43:39

liurhyme: 我完全看不懂呀.....
这是汇编里面的,可是书里没有讲这么深,我也只是把资料整理了一下,呵呵

liurhyme2012-06-12 18:12:35

我完全看不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