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9209
  • 博文数量: 76
  • 博客积分: 180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1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6-04 10:36
个人简介

E_mail:czqwust@163.com 专注于linux、嵌入式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6)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38)

2014年(12)

2012年(25)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4-10-19 13:53:25

原文地址:linux配置路由 作者:超人慢慢飞

熟悉使用ifconfig 会非常方便。 

 ifconfig eth0 新ip

  然后编辑/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修改ip

  一、修改IP地址

  [aeolus@db1 network-scripts]$ vi ifcfg-eth0

  DEVICE=eth0

  ONBOOT=yes

  BOOTPROTO=static

  IPADDR=219.136.241.211

  NETMASK=255.255.255.128

  GATEWAY=219.136.241.254

  二、修改网关

  vi /etc/sysconfig/network

  NETWORKING=yes

  HOSTNAME=Aaron

  GATEWAY=192.168.1.1

  三、修改DNS

  [aeolus@db1 etc]$ vi resolv.conf

  nameserver 202.96.128.68

  nameserver 219.136.241.206

  四、重新启动网络配置

  /etc/init.d/network restart

  修改ip地址

  即时生效:

  # ifconfig eth0 192.168.0.20 netmask 255.255.255.0

  启动生效:

  修改/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修改default gateway

  即时生效:

  # route add default gw 192.168.0.254

  启动生效:

  修改/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修改dns

  修改/etc/resolv.conf

  修改后可即时生效,启动同样有效

  修改host name

  即时生效:

  # hostname fc2

  启动生效:

  修改/etc/sysconfig/network
一。linux 基本网络配置命令
1.ifconfig 查看网络接口的信息。普通用户使用ifconfig的全路径:/sbin/ifconfig

ifconfig 网络接口名称     :显示指定接口的详细信息。

ifconfig -a 查看所有网络接口的信息。

2. route 显示路由表     

route | grep default 显示主机的默认网关。

3.ping -c 4 192.168.1.10 发送指定数量的数据包进行网络连接测试。

4.traceroute 192.168.1.10 测试与其他主机的网络连接路径。

5.hostname 显示当前主机名称。

二、使用命令进行网络设置

1.dhclient 从DHCP 服务器中申请新的网络设置。

2.ifconfig   网络接口   ip 地址 netmask 子网掩码    :配置ip地址,ifconfig 命令设置的网络接口属性只在当前系统运行中有效,系统重新启动后将按照网络接口配置文件的内容重新配置网络接口属性。

3.route   del default gw 默认网关地址 :删除默认网关路由记录。

route add   default   gw 默认网关地址   :   添加默认网关 。

4.hostname   Linserver   :设置主机名称是即时生效的,重启后将恢复原有主机名。

5. 在 nslookup 命令的交互模式中使用 server 命令可以显示 linux 系统中使用的 DNS 服务器地址。

6.netconfig   :字符界面进行网络配置。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重启网络服务。

ifdown 网络接口

ifup 网络接口   : 重启网络接口

7.修改 mac地址 :

ifconfig eth0 down :先禁用网卡

ifconfig   eth0   hw   ether   1234567890ab

永远保持这样:

在/etc/rc.d/rc.local里加上这三句(也可以在/etc/init.d/network里加下面三行)

ifconfig eth0 down
ifconfig eth0 hw ether 1234567890ab
ifconfig eht0 up

三、修改配置文件进行网络配置

1.网络接口配置文件 :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lo

“ifcfg-eth0”配置文件中设置静态IP 地址内容如下 :

DEVICE=eth0                 设置网络接口名称

ONBOOT=yes               设置网络接口在系统启动时激活。

BOOTPROTO=static    配置为静态地址

IPADDR=192.168.1.10

NETMASK=255.255.255.0

GATEWAY=192.168.1.1        网络接口的默认网关

使用DHCP 方式获得网络配置内容:

DEVICE=eth0

ONBOOT=yes

BOOTPROTO=dhcp    

2.主机名配置文件     /etc/sysconfig/network

NETWORKING=yes

HOSTNAME=Linserver              Linserver 为设置的主机名称。

3.本地主机名称解析文件            /etc/hosts

4.域名服务器配置文件     /etc/resolv.conf

search   lingdian.com       设置主机的默认查找域名

nameserver 192.168.152.2 设置 DNS 服务器的IP 地址,文件中最多可以有3 个“nameserver”配置记录,每个记录一行,系统会优先使用最上面的“nameserver”配置记录

linux的基本网络配置命令

1、查看IP:Ifconfig

2、配置IP的方法:

A、这种方法立即生效,但是重启将不会保存。(除了这个方法的其它方法都可以保存下来)

Ifconfig eth0 1.1.1.1 netmask 255.0.0.0 up

Ifconfig eth01 1.1.1.3 up 设置一个网卡多个IP的方法(在设置虚拟主机时有用到)

激活网卡:Ifconfig eth0 up

关闭网卡:Ifconfig eth0 down

动态获取IP:Ifconfig etho –dynamic

Dhclient

修改Mac值:先关闭网卡:Ifconfig eth0 down

再修改MAC值:Ifconfig eth0 hw ether 112233445566

再激活网卡:Ifconfig eth0 up

B、Netconfig或者Setup,但只能设置Eth0网卡

C、Neat:打开图形窗口进行设置

D、配置文件设置: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注意:配置完后重启网卡Service network restart出现失败时,用第四种方法检查配置文件中的Bootup是否为None,如果是DHCP一般会出错的。

3、配置网关:

查看网关:route

添加默认路由:

route add –net 0.0.0.0 netmask 0.0.0.0 gw 192.168.0.1

删除默认路由:

route del –net 0.0.0.0 netmask 0.0.0.0 gw 192.168.0.1

4、配置dns:

echo nameserver 192.168.0.1etcresolv.conf

Linux路由配置:

1、首先开启路由功能

echo 1 procsysnetipv4ip_forward (1为打开路由功能,0为关闭路由功能)

(在这个实验里只要开启路由功能就OK了)

2、其它路由设置:

A、添加路由信息:

route add –net 10.0.0.1 netmask 255.0.0.0 gw 192.168.0.1

或者route add –net 10.0.0.1 netmask 255.0.0.0 dev eth0 (通过本机的第一个网卡出去)

删除路由条目:只要把上面的Add改为Del就可以了

B、用Zebra配置路由(配置就跟Cisco的是一样的命令):

1)设置登录密码:

Vi etczebrazebra.conf

password abc #设置连接时的密码

enable password 123 #设置特权密码

2)开启服务

service zebra start

3)建立要配置的路由协议文件

如用Rip协议:touch etczebraripd.conf

4)开启Rip协议:service ripd start

5)进入Zebra: 

方法一、Telnet 127.0.0.1 2601   ##记得端口是2601

如果没有设置密码,默认情况下是不允许连接的,适合于远程登录

方法二、Vtysh    ##不用密码也可以进入,如果有密码还会显示出来,但只适用于本地登录。

6)配置路由:就跟在Cisco路由器里是一样的就略了

7)退出quit(退出之前记得先保存一下)
阅读(162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svn 的使用

下一篇:linux系统下配置网桥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