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5255
  • 博文数量: 10
  • 博客积分: 112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6-01 08:2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0)

最近访客

分类:

2012-06-01 10:15:00

原文地址:读书心得 作者: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学记曰是固教然后知困,学然后知不足也。对于我们教师而言,要学的东西太多,而我知道的东西又太少了。有人说,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该有一桶水。这话固然有道理,但一桶水如不再添,也有用尽的时候。愚以为,教师不仅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自来水长流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是固教然后知困,学然后知不足也。因此,在教学中,书本是无言的老师,读书是我教学中最大的乐趣。比知识更重要的是方法,有方法才有成功的路径。教师今天的学习主要不是记忆大量的知识,而是掌握学习的方法——知道为何学习?从哪里学习?怎样学习?如果一个老师没有掌握学习方法,即使他教的门门功课都很优异,他仍然是一个失败的学习者。因为这对于处在终身学习时代的人来说,不啻是一个致命的缺陷。学习型社会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了充裕的学习资源。学习化社会中的个体学习,犹如一个人走进了自助餐厅,你想吃什么,完全请便。个体完全可以针对自身的切实需求,选择和决定学习什么怎样学习学习的进度等等。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方向。在知识经济大潮中,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该认准自己的人生坐标,找准自己的价值空间。教书的生活虽然清贫,但一本好书会使我爱不释手,一首好诗会使我如痴如醉,一篇美文会使我百读不厌。我深深地知道,只有乐学的教师,才能成为乐教的教师;只有教者乐学,才能变成为教者乐教,学者乐学,才能会让学生在欢乐中生活,在愉快中学习,这就是我终身从教的最大追求。殷艳::
本周我教学了小镇的早晨这篇课文,这是一篇写景的课文,根据本课的教学设计我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重视培养学生的读书能力。因为培养学生的读书能力是语文教学中最重要的目标。读的能力不强,就会影响分析理解能力,读的任务完不成,也就谈不上语言的积累感悟。因此,教学中放手让学生自己去阅读。一读课文,利用工具书,扫清拦路虎。二读课文,了解课文大意,整体感知课文。三读课文,提出问题,自由回答。如你从课文中知道了什么或了解到什么,懂得什么?答案不惟一,可从多方面多角度回答。重在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这样既避免了一问一答满堂问的繁琐教学模式,又体现了灵活机动的新的教学理念。二是真正将学生放在了主体的地位。质疑问题的安排,美读欣赏的训练,各个教学环节都是以人为本的。如,让学生在初步了解课文后,再把课文读一读,看看还有哪些不明白的地方?有哪些疑问可提出来大家一起讨论解决。让学生根据自学提示,自主学习,从而引导学生通过抓住有关词句精读体会,最后使学生明白。三是美读欣赏,感悟积累。读中品味,从读中欣赏。找出你自己认为写得特别优美的段落句子先自己有感情地朗读几遍,然后读给大家听,最后摘抄下来,这种为今后的习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我还存在一些不近人意的地方不足之处,学生读的水平有层次的差异,如何克服还需要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探索,努力使每位学生学有所长。另一方面我的普通话水平还有待提高,课下我会努力加强练习,争取有更进一步的提高.
阅读(867)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shy永久2012-12-12 09:49:06

知道为何学习?从哪里学习?怎样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