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77537
  • 博文数量: 632
  • 博客积分: 277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38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31 09:09
个人简介

1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32)

文章存档

2014年(36)

2013年(33)

2012年(563)

分类: LINUX

2013-07-09 12:01:06

正则表达式基础

在最简单的情况下,一个正则表达式看上去就是一个普通的查找串。例如,正则表达式"testing"中没有包含任何元字符,,它可以匹配"testing"和"123testing"等字符串,但是不能匹配"Testing"。

要想真正的用好正则表达式,正确的理解元字符是最重要的事情。下表列出了所有的元字符和对它们的一个简短的描述。

元字符   描述


.
匹配任何单个字符。例如正则表达式r.t匹配这些字符串:ratrutr t,但是不匹配root。 
$
匹配行结束符。例如正则表达式weasel$ 能够匹配字符串"He's a weasel"的末尾,但是不能匹配字符串"They are a bunch of weasels."。 
^
匹配一行的开始。例如正则表达式^When in能够匹配字符串"When in the course of human events"的开始,但是不能匹配"What and When in the"。
*
匹配0或多个正好在它之前的那个字符。例如正则表达式.*意味着能够匹配任意数量的任何字符。
\
这是引用府,用来将这里列出的这些元字符当作普通的字符来进行匹配。例如正则表达式\$被用来匹配美元符号,而不是行尾,类似的,正则表达式\.用来匹配点字符,而不是任何字符的通配符。
[ ] 
[c1-c2]
[^c1-c2]
匹配括号中的任何一个字符。例如正则表达式r[aou]t匹配ratrotrut,但是不匹配ret。可以在括号中使用连字符-来指定字符的区间,例如正则表达式[0-9]可以匹配任何数字字符;还可以制定多个区间,例如正则表达式[A-Za-z]可以匹配任何大小写字母。另一个重要的用法是“排除”,要想匹配除了指定区间之外的字符——也就是所谓的补集——在左边的括号和第一个字符之间使用^字符,例如正则表达式[^269A-Z] 将匹配除了2、6、9和所有大写字母之外的任何字符。
\< \>
匹配词(word)的开始(\<)和结束(\>)。例如正则表达式\能够匹配字符串"for the wise"中的"the",但是不能匹配字符串"otherwise"中的"the"。注意:这个元字符不是所有的软件都支持的。
\( \)
将 \( 和 \) 之间的表达式定义为“组”(group),并且将匹配这个表达式的字符保存到一个临时区域(一个正则表达式中最多可以保存9个),它们可以用 \1\9 的符号来引用。
|
将两个匹配条件进行逻辑“或”(Or)运算。例如正则表达式(him|her) 匹配"it belongs to him"和"it belongs to her",但是不能匹配"it belongs to them."。注意:这个元字符不是所有的软件都支持的。
+
匹配1或多个正好在它之前的那个字符。例如正则表达式9+匹配9、99、999等。注意:这个元字符不是所有的软件都支持的。
?
匹配0或1个正好在它之前的那个字符。注意:这个元字符不是所有的软件都支持的。
\{i\}
\{i,j\}
匹配指定数目的字符,这些字符是在它之前的表达式定义的。例如正则表达式A[0-9]\{3\} 能够匹配字符"A"后面跟着正好3个数字字符的串,例如A123、A348等,但是不匹配A1234。而正则表达式[0-9]\{4,6\} 匹配连续的任意4个、5个或者6个数字字符。注意:这个元字符不是所有的软件都支持的。


正则表达式语法支持情况

命令或环境 . [ ] ^ $ \( \) \{ \} ? + | ( )
vi  X   X   X   X   X           
Visual C++  X   X   X   X   X           
awk  X   X   X   X       X   X   X   X 
sed  X   X   X   X   X   X         
Tcl  X   X   X   X   X     X   X   X   X 
ex  X   X   X   X   X   X         
grep  X   X   X   X   X   X         
egrep  X   X  X   X   X     X   X   X   X 
fgrep  X   X   X   X   X           
perl  X  X  X  X  X    X  X  X  X
 
 
 
个人比较喜欢用awk,但是awk是不支持的 \(\) \{\} 的。不能强求。(可以用sed配合)
说明下 | 的用法,匹配多个正则式或者的关系。
awk '{if ($1 ~ /abc|123/)print $1}'
如果$1是abc或者是123就打印出来。
 
 

 

阅读(62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