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91920
  • 博文数量: 632
  • 博客积分: 277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38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31 09:09
个人简介

1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32)

文章存档

2014年(36)

2013年(33)

2012年(563)

分类:

2012-12-12 11:50:12

原文地址:VMware vCenter 资源池 作者:ehlopxp





1. 资源池简介

资源池是灵活管理资源的逻辑抽象。资源池可以分组为层次结构,用于对可用的 CPU 和内存资源按层次结构进行分区。

每***立主机和每个DRS 群集都具有一个(不可见的)根资源池,此资源池对该主机或群集的资源进行分组。根资源池之所以不显示,是因为主机(或群集)与根资源池的资源总是相同的。

用户可以创建根资源池的子资源池,也可以创建用户创建的任何子资源池的子资源池。每个子资源池都拥有部分父级资源,然而子资源池也可以具有各自的子资源池层次结构,每个层次结构代表更小部分的计算容量。

一个资源池可包含多个子资源池和/或虚拟机。您可以创建共享资源的层次结构。处于较高级别的资源池称为父资源池。处于同一级别的资源池和虚拟机称为同级。群集本身表示根资源池。如果不创建子资源池,则只存在根资源池。

VMware vCenter 资源池

2. CPU资源池创建示例2.1 无资源池

假定有一台 ESX/ESXi 主机,提供 6 GHz 的 CPU 和 3 GB 的内存,这些 CPU 和内存必须在Finance部门和 Test 部门间进行共享。这里假定两个部门优先级相同,则无需创建资源池,所有虚拟机共同分享所有CPU资源/内存。假定Finance和Test部门各自只有一台虚拟机,虚拟机运行不停做正弦运算的脚本CPUBUSY.VBS,则可以通过脚步输出来测试CPU性能:

CPUBUSY.VBS代码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Dim goal Dim before Dim x Dim y Dim i goal = 2181818 Do While True before = Timer For i = 0 to goal x = 0.000001 y = sin(x) y = y + 0.00001 Next y = y + 0.01 WScript.Echo "I did three million sines in " & Int(Timer - before + 0.5) & " seconds!" Loop

从下面的输出可以看出来,两台虚拟机获得的CPU资源基本相同:

VMware vCenter 资源池

让两台虚拟机利用率都是100%是很有必要的,否则ESX/ESXi CPU喂不饱,就不会发生资源竞争,接下来的测试就得不出有效输出。VMware vCenter 资源池

2.2 给虚拟机指定运行CPU

右键两台虚拟机,编辑属性,然后选择资源:

VMware vCenter 资源池

2.3 创建资源池
  1. 在“创建资源池”对话框中,键入 Finance 部门的资源池的名称(例如 Fin_Prod)。
  2. 将 Fin_Prod的 CPU 份额指定为高。将Finance 部门虚拟机(或多个虚拟机)拖至资源池Fin_Prod。
  3. 创建第二个资源池 Test_Prod。将 CPU 份额指定为低。将Test部门虚拟机(或多个虚拟机)拖至资源池Test_Prod。
  4. 单击确定退出。

 VMware vCenter 资源池

VMware vCenter 资源池 

2.3 测试资源池

为了更好的达到测试结果,在每个虚拟机上运行3次脚本,左边为Finance 部门虚拟机,右边为Test部门虚拟机。可以很明显的看出Finance 部门虚拟机脚本运行时间仅为Test部门虚拟机的四分之一。这是因为CPU 份额指定为高时份额数目为8000,低则只有2000。VMware vCenter 资源池

将 Fin_Prod的 CPU 份额指定为低,Test_Prod指定为高,则脚本运行时间马上发生了变化,可以说是180°的转变:

VMware vCenter 资源池

VMware vCenter 资源池

在性能界面上更能清晰的看出来两个虚拟机的CPU资源发生的变化:

CPU获得资源基本相同->Finance部门虚拟机运行快->Test部门虚拟机运行快

VMware vCenter 资源池


阅读(170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