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92179
  • 博文数量: 632
  • 博客积分: 277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38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31 09:09
个人简介

1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32)

文章存档

2014年(36)

2013年(33)

2012年(563)

分类:

2012-07-08 09:07:04

原文地址:光纤网卡和HBA卡的区别 作者:net527127

在日常实施工作中,经常会听到HBA卡或是光纤之类的硬件设备。到底什么是HBA卡呢?光纤跟它有啥区别?下面围绕这两个设备的名称简单的介绍一下,出现这两个设备的背景。

早期的SAN存储系统中,服务器与交换机的数据传输是通过光纤进行的,因为服务器是把SCSI指令传输到存储设备上,不能走普通LAN网的IP协议,所以 需要使用FC传输,因此,这种SAN就叫做FC-SAN。后来,出现了用IP协议封装的SAN,可通过LAN网络,因此,被称为IP-SAN。其中,最典 型的就是现在热门的ISCSI。

这两种方式都需要对数据块进行频繁的读包解包操作,所以高性能的SAN系统是需要在服务器上安装一块专门负责解包工作,来减轻处理器来自网卡的负担,这种 网卡称为HBA卡。HBA卡除了执行解包工作外,当然还可以提供一个光纤(如果是ISCSI HBA卡就是提供普通的RJ45) 用来跟对应的交换机连接;另外,HBA物理上可以把它当作网卡一样插,CI或者PCI-E槽位里,因此,这种设备的 用法非常像一张网卡,很多人也就把他跟普通网卡或者普通的光纤网卡混淆。当然,有的ISCSI HBA卡就可以当作普通网卡来用,不过从价格上考虑这样非常浪费的。

HBA的常规定义:它是连接主机I/O总线和计算机内存系统的I/O适配器。根据定义,显卡是连接视频总线和内存,网卡是连接网络总线和内 存,SCSI-FC卡是连接SCSI或者FC总线和内存,它们都应该是HBA。HBA卡是FC-ISCSI HBA将来还有其他的HBA卡,但是,HBA通常是在SCSI。Adapter和NIC用于FC;而NIC也会用于以太网和令牌环网。其实,网卡是大家常 提到的一个类型设备的总称,是指安装在主机里,通过网络连接线与网络交换机(以太网交换机、FC交换机、ISCSI交换机等),或是其他网络设备(存储设 备、服务器、工作站等)连接,从而形成一个网络的硬件设备。说了这么多HBA的东西,那么,到底光纤网卡是不是指光纤口HBA卡呢?
    实际上,大家常说的光纤网卡指的是光纤通道网络里的HBA卡。


因传输协议的不同的,网卡可分为三种,一是以太网卡,二是FC网卡,三是iSCSI网卡。
  
•以太网卡:学名Ethernet Adapter,传输协议为IP协议,一般通过光纤线缆或双绞线与以太网交换机连接。接口类型分为光口和电口。光口一般都是通过光纤线缆来进行数据传输, 接口模块一般为SFP(传输率2Gb/s)和GBIC(1Gb/s),对应的接口为SC、ST和LC。电口目前常用接口类型为RJ45,用来与双绞线连 接,也有与同轴电缆连接的接口,不过现在已经用的比较少了。
  
•FC网卡:一般也叫光纤网卡,学名Fibre Channel HBA。传输协议为光纤通道协议,一般通过光纤线缆与光纤通道交换机连接。接口类型分为光口和电口。光口一般都是通过光纤线缆来进行数据传输,接口模块一 般为SFP(传输率2Gb/s)和GBIC(1Gb/s),对应的接口为SC和LC。电口的接口类型一般为DB9针或HSSDC。
  
•ISCSI网卡:学名ISCSI HBA,传输ISCSI协议,接口类型与以太网卡相同。
  
“光纤网卡”一般是指FC HBA卡,插在服务器上,外接存储用的光纤交换机;而光口的以太网卡一般都叫做“光纤以太网卡”,也是插在服务器上,不过它外接的是带光口的以太网交换机。
  
HBA卡:FC-HBA卡(俗称:光纤网卡)、iSCSI-HBA卡(RJ45接口)
  
以太网卡:光纤接口的以太网卡(俗称:光纤以太网卡)
阅读(20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