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77933
  • 博文数量: 632
  • 博客积分: 277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38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31 09:09
个人简介

1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32)

文章存档

2014年(36)

2013年(33)

2012年(563)

分类:

2012-06-15 10:26:48

原文地址:看云识天气 作者:syxian

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晕是日、月光穿过卷层云中的冰晶时,由于折射而形成的彩色光圈。而卷层云通常出现在锋面前部,在它的后面,就是锋面所造成的云雨区。所以,日、月晕的出现,就意味着风雨天气即将到来。并不是说,出现日晕必有雨,出现月晕必刮风。
“东虹日头,西虹雨”。太阳光穿过云中水滴时,由于折射和反射而形成的弧形彩带,叫虹。水滴越大,彩色越鲜艳。因为虹都出现在太阳的相对的方向,有西虹时,说明西边的大气中存在大量水滴,它随着天气系统自西向东移来,本地将会下雨;虹在东方,说明东边的大气中存在大量水滴,由于天气系统已东移过境,未来本地就不再下雨了。
“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当太阳光经过大气层被散射之后,照在云层上,就会呈现出鲜红和金黄色的彩霞。早霞,说明西方有云层发展,而且白天时空气一般不稳定,未来天气将转阴雨;而晚霞,说明云层已经东去,而且晚上一般对流作用减弱,未来天秘将转晴。
“星星眨眼,有雨不远“。夏天夜晚天空星光闪烁不定,说明大气扰动剧烈,预示不久将有风雨出现。星从哪方开始闪动,风雨就从哪方来。如满天星斗闪动,风雨就有可能在天明来临。
“日出一点红,不雨便是风”。一般说,早晨的空气比较稳定。如果开起时即呈现红色,表明天空中已有大量水汽和灰尘,这是受阴雨天气系统的影响,为风雨即将来临的一种征象。
“地黄有风,天黄有雨”。太阳落山时,如呈现黄色,这是大气中灰尘和水汽凝结的现象,天空中既有大量水滴凝结,即有产生阴雨的可能。
“日落晴彩,久晴可待”。太阳西下时,天空呈现青蓝色,说明空气清洁,水汽少,表示天气将继续晴朗。
“星星稠,满街流”。每当低度压来临之前,小星星因受云层遮掩,多已不见。但特别亮的星体,透过薄云,看来四周边缘模糊不清,像是许多星汇集在一起,很稠密的样子。有这种现象表示风雨不久就要来临。
“单耳刮风,双耳下雨”。耳,指太阳两边的白色光环,当天空有卷云或卷层云时,阳光被折射,便出现日耳。因为卷云或卷层云均为低气压系统的先导,所以天气将有变化。双耳表示高空大气层大范围不稳定,单耳表示局部性不稳定,出现双耳时,天气变化可能性比单耳大。
看云识天气
云是天气变化最明显、最直接的标志,云的形状、数量、移动、颜色、厚度以及出现方位等反映了大气的运动和水分状态。因此,云的演变能预示未来天气的变化。
“天上钩钩云,地下雨淋淋”。钩钩云气象上叫做钩卷云,它一般出现在暖锋面和低压的前面,钩卷云出现,说明锋面或低压即将到来,是雨淋淋的先兆。但是,雨后或冬季出现的钩钩云,则会连续出现晴天或霜冻,所以又有“钩钩云消散,晴天多干旱”,“冬钩云,晒起尘”的谚语。
“天上鲤鱼斑,明天晒谷不用翻”(瓦块云,晒煞人)。鲤鱼斑是指透光高积云,产生这种云的气团性质稳定,到了晚上,一遇到下沉气流,云体更迅速消散,次日将是晴好天气。但是,如果云体好象细小的鱼鳞,则是卷积云,这种云多发生在低压槽前或台风外围,近期会刮风或下雨的, 所以又有“鱼鳞天,不雨也风颠”的谚语。
“云往东,刮阵风;云往西,披蓑衣”。这里所指的云,是低压区里的低云。低压是自西向东的(实际上往往是自西南向东北移动)。云往西,说明该地处于低压前部,本地将因低压移来而降雨;云往东,说明低压已经移过本地,本地处于低压后部,天气即将转晴,转晴之前常常要刮一阵风。
“云钩向那方,风由那方来”。云钩指的是钩卷云的尾部, 出现在高空,有时上端有小钩,也有排列成行的。上端小钩所指,是高空风的方向,而高空风往往又与地面相联,所以根据云钩方向大体可测知风的来向。
“早上乌云盖,无雨也风来”。是说早晨东南方向有黑云遮日,预示有雨。因为早晨吹暖湿的东南风,温度较本地空气为高,形成上冷下热,水汽易上升成云,再加上白天地面受热,空气对流上升,更促使云层抬高,水汽遇冷成水滴,从而可能使天气变为不风即雨的情况。
“黄云上下翻,将要下冰蛋”。黄云多是暖湿空气强烈上升所致,出现这种情况多降阵雨与冰雹。
“山戴帽,大雨到”。山戴帽是说气压低,空中水汽多在山顶形成云层。至于是否会降雨,一般要视情况而定,如云逐渐降低且加厚,降雨的可能性大,反之,云逐渐抬升变薄,下雨的可能性就小。
“云吃雾下,雾吃云晴”。见到雾之后来了云,可能低气压要来临,是要下雨的兆头。反之,如云消雾起,表示低气压已过,晴朗天气即将来临。
看风测天气
“风三风三,一刮三天”。是说在春季如有北方强冷空气移来时,便要刮大风。大风过去,其后面还有小股冷空气断续移来,一般还要刮两三天。
“回头风,特别大”。风朝着一定方向前进时,如突然转变方向,说明有锋面过境,将有风暴来临。
“伏里东风不下雨”。伏里的东风或东南风,系来自海上暖湿气流,但若无冷气流将它抬升,一般不能成云致雨。
“久晴西风雨,久雨西风晴”。在天气久晴的情况下,虽有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如不经冷空气抬升,也不易降雨;若此时有西北来冷空气,暖湿空气受抬升,便容易成云致雨。如果在久雨的情况下,有西北风吹来,将把本地暖湿空气赶出去,因之天气就会很快转晴。
“风刮一大片,雹打一条线”。风是流动着的大气,因此它涉及的范围广、面积大。雹是水汽凝冻成的冰晶体,经反复升降数次,冰晶体越来越厚,重量越来越大,上升气流不胜其重量,因而才降到地面。由于云中扰动强度是不均匀的,而且能形成冰雹的强扰动云层宽度也不大,一般只有三、五公里,有的甚至更窄,但其移动路径却可延伸较远,使雹区成一带状。因此一般有雹打一条线的说法。
看物象测天气
各种动植物和器具对天气变化有着不同的反应,有的反应非常灵敏。当天气将转阴雨时,温度升高,湿度增大,气压降低,天气闷热,它们会表现出异常反应。这些反应,均可作为预测天气的参考。
“蚂蚁挡道,大雨即到。蚂蚁搬家,大雨要下”。雨前,空气中水气加多,蚁穴变潮,致使蚂蚁不能安居而离巢穴。
“蜻蜓低飞,不风即雨“。雨前,气压低,昆虫多在低空浮游,蜻蜓为了觅食,往往在离地二、三米处的空中飞行,这是即将有风雨的征兆。
“蜘蛛结网晴,收网阴”。雨后气压上升,湿度减少,蜘蛛张网以捕食昆虫,有风雨的天气蜘蛛是不结网的。故可以蜘蛛结网收网来预测天气的晴阴。
“蚯蚓路上爬,雨水乱如麻。蝼蛄唱歌,天气晴和”。蚯蚓性喜穴居于低湿疏松的泥土里,如出土活动,表明空气中水汽多,气压低,这是有暴雨的征兆。喽蛄(又叫拉蛄蛄)也穴居于泥土里,多鸣于夏天的黄昏。蝼蛄鸣,表示空气中水汽不多,为晴天的一种征兆。
“长虫过道,下雨之兆。蛤蟆哇哇叫,大雨就要到”。蛇俗称长虫。蛇过道表明空气中湿度增大,气压低,洞内水汽不易扩散蒸发,因而闷热,蛇呼吸困难,故出洞透气,不天将下雨之兆。蛤蟆为两栖动物。雨前气压低,水汽多,蛙类感觉呼吸不畅就哇哇大叫。雷雨来临前,蛤蟆叫有这种表现:叫的很不响亮,叫声时断时续,忽大忽小,声音嘶哑。
“乌鸦唱晚,风雨不远,乌鸦头顶风”。 乌鸦头总是顶着风。傍晚,乌鸦满天回旋飞翔,且哇哇叫,表明天空风向不定,而风向不定是天将有风雨的一种征象。
“老牛抬头朝天嗅,雨临头.马嘴朝天,大雨眼前”。当天气即将下雨,空气中水汽增大,气压低,牲畜身体向外散热困难,有时会出现张嘴朝天以散热的现象。
“骨节发痛,不雨即风。早上疮疤痒,晚上大风响“。将要出现大风、大雨天气之前,温、压、湿等气象要素均有较大变化,上了年纪的人或身体受过伤的人,尤为敏感,身体上的反应是疲乏或骨节酸痛,疮疤奇痒。这是人体活动受天气变化影响的一种表现。
“头发响,风一场”。用木梳子梳头发,有时会辟拍作响,这是因为空气干燥,木梳子与头发摩擦产生静电之故。这种情况多发生于春秋两季大风即将来临之际。干燥的空气来自我国的西北,它的前沿常有大风。
阅读(45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