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88000
  • 博文数量: 632
  • 博客积分: 277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38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31 09:09
个人简介

1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32)

文章存档

2014年(36)

2013年(33)

2012年(563)

分类:

2012-05-31 20:20:01

----------------------------------------------------
本文系本站原创,欢迎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dreamlcr.cublog.cn/
----------------------------------------------------

linux下软件的基本安装和卸载
 
Linux软件的安装和卸载一直是困扰许多新用户的难题。在Windows中,我们可以使用软件自带的安装卸载程序或在控制面板中的“添加/删除程序”来实现。与其相类似,在Linux下有一个功能强大的软件安装卸载工具,名为RPM,它可以用来建立、安装、查询、更新、卸载软件,该工具是在命令行下使用的,在Shell的提示符后输入rpm,就可获得该命令的帮助信息。

Linux下软件的安装

一、rpm包安装方式步骤(一般是直接以二进制形式发送的)

rpm将自动将安装文件解包,将软件安装到缺省的目录下,并且将软件的安装信息注册到rpm的数据库中。参数i的作用是使rpm进入安装模式。

1、找到相应的软件包,比如soft.version.rpm,下载到本机某个目录;

2、打开一个终端,su成root用户;

3、cd soft.version.rpm所在的目录;

4、输入rpm -ivh soft.version.rpm

二、deb包安装方式步骤

1、找到相应的软件包,比如soft.version.deb,下载到本机某个目录;

2、打开一个终端,su成root用户;

3、cd soft.version.deb所在的目录;

4、输入dpkg -i soft.version.deb

三、tar.gz(或tar.bz2)源代码包安装方式

1、找到相应的软件包,比如soft.tar.gz(soft.tar.bz2),下载到本机某个目录;

2、打开一个终端,su成root用户;

3、cd soft.tar.gz(soft.tar.bz2)所在的目录;

4、tar -xzvf soft.tar.gz(tar -xjvf soft.tar.gz) // 一般会生成一个soft目录

5、cd soft

6、./configure
执行解压缩后产生的一个名为configure的可执行脚本程序,它是用于检查系统是否有编译时所需的库,以及库的版本是否满足编译的需要等安装所需要的系统信息,为随后的编译工作做准备。命令如上所示。

如果想把软件安装到指定目录,应该用./configure --prefix=您自己指定的目录,比如我想把一个mlterm安装到/opt/mlterm目录中,应该输入:
# ./configure --prefix=/opt/mlterm

7、make
检查通过后,将生成用于编译的MakeFile文件。此时,可以开始进行编译了。编译的过程视软件的规模和计算机性能的不同,所耗费的时间也不同。命令如上所示。

8、make install
成功编译后,键入如上命令开始安装。

9、make clean && make distclean
安装完毕,应清除编译过程中产生的临时文件和配置过程中产生的文件。命令如上所示。

四、apt方式安装

1、打开一个终端,su成root用户;

2、apt-cache search soft // 注:soft是你要找的软件的名称或相关信息

3、如果2中找到了软件soft.version,则用apt-get install soft.version命令安装软件 // 注:只要你可以上网,只需要用apt-cache search查找软件,用apt-get install安装软件即可

五、bin文件安装

如果你下载到的软件名是soft.bin,一般情况下是个可执行文件,安装方法如下:

1、打开一个终端,su成root用户;

2、chmod +x soft.bin

3、./soft.bin // 运行这个命令就可以安装软件了

六、不需要安装的软件

有些软件,比如lumaqq,是不需要安装的,自带jre解压缩后可直接运行。假设下载的是lumaqq.tar.gz,使用方法如下:

1、打开一个终端,su成root用户;

2、tar -xzvf lumaqq.tar.gz // 这一步会生成一个叫LumaQQ的目录

3、cd LumaQQ

4、chmod +x lumaqq // 设置lumaqq这个程序文件为可运行

5、此时就可以运行lumaqq了,用命令./lumaqq即可,但每次运行要输入全路径或切换到刚才生成的LumaQQ目录里,为了保证不设置路径就可以用,你可以在/bin目录下建立一个lumaqq的链接,用命令ln -s lumaqq /bin/即可,以后任何时候打开一个终端输入lumaqq就可以启动QQ聊天软件了;

7、如果你要想lumaqq有个菜单项,使用菜单编辑工具,比如Alacarte Menu Editor,找到上面生成的LumaQQ目录里的lumaqq设置一个菜单项就可以了,当然你也可以直接到/usr/share/applications目录,按照里面其它*.desktop文件的格式生成一个自己的desktop文件即可。

如果你使用Red Hat等第1代Linux系统,安装软件是比较麻烦的事,rpm -ivh softA.rpm是用来安装softA软件的,但通常情况下可能遇到的问题是提示说需要安装softB1, softB2, softB3等一堆软件,然后你安装softB1软件包时,可能又会提示你说需要安装softC1, softC2, softC3, softC4等一堆软件……这样一来你就只够时间到处去找这些软件包了。光盘上没有就得去网上下载,网上还得搜索半天,时间都花在搜索软件包了。而且就算找到这些软件包,还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是:softC2软件包必须在softC1软件包之前安装才可以,顺序错了也安装不成功。但这谁知道呢?难啊。所以,你没有时间来安装体验软件的功能了,更别说开发软件了。

建议你安装第2代Linux操作系统,典型的是Debian Linux和Ubuntu Linux,第2代操作系统在安装软件方面相当简单:第一步,搜索你要的软件,比如你要找一个游戏软件,它的名称叫myward,这个游戏软件的说明是:my own war game。搜索这个软件包就只需要输入命令apt-cache search myward,或者输入软件名称的一部分apt-cache search war,或者你不知道软件名称,输入软件说明里的一部分文字apt-cache search game,都可以找到这个软件,找到后进行第二步,只需要输入apt-get install myward,即后面跟上软件名称就可以安装了。

Linux下软件的卸载

一、apt方式卸载

运行以下命令来卸载指定的软件包:
# apt-get remove [package name]

如果想卸载指定的软件包及与其存在依赖关系的包,则运行以下命令:
# apt-get autoremove [package name]

二、RPM方式卸载

1.软件的卸载主要是使用rpm来进行的。卸载软件首先要知道软件包在系统中注册的名称。键入以下命令即可查询到当前系统中安装的所有的软件包。
# rpm -q -a

2. 确定了要卸载的软件的名称,就可以开始实际卸载该软件了。键入命令即可卸载软件。
# rpm -e [package name]

参数e的作用是使rpm进入卸载模式,对名为[package name]的软件包进行卸载。由于系统中各个软件包之间相互有依赖关系。如果因存在依赖关系而不能卸载,rpm将给予提示并停止卸载。

你可以使用如下的命令来忽略依赖关系,直接开始卸载:
# rpm -e [package name] -nodeps

忽略依赖关系的卸载可能会导致系统中其它的一些软件无法使用,如果想知道rpm包安装到哪里了呢?应该用#rpm -ql [package name]命令来查看。

三、如何卸载用源码包安装的软件?

最好是看README和INSTALL,一般情况下都有说,但大多软件没有提供源码包的卸载方法,我们可以找到软件的安装点删除,主要就是看你把它安装在哪了。

比如:如果安装软件时,指定了一个目录。那么删除的时候,就删除相应的软件目录。有些软件要在解压安装目录中执行make uninstall,这样就可以卸载掉了。

 

阅读(63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