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87052
  • 博文数量: 104
  • 博客积分: 915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21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24 21: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4)

文章存档

2018年(4)

2015年(14)

2014年(9)

2013年(56)

2012年(21)

分类: C/C++

2013-07-31 20:05:42


原文链接:http://blog.csdn.net/linux_wgl/article/details/6923152

void  (*signal(int signum,void(*handler)(int)))(int)
分成两部分:

    typedef   void (*sighandler_t)(int);

    sighandler_t   signal(int signum, sighandler_t handler);


此处由于加了typedef自定义了一个新类型sighandler_t,所以第二行的函数原型看起来顺眼多了,形式跟int func(char c, int i)无异,但是如果看不懂typedef语句,这两句话仍然是噩梦。

要理解typedef,只要记住一句话就差不多了,那就是:typedef在语句中所起的作用只不过是把语句原先定义变量的功能变成了定义类型的功能而已。
我们只需看几个例子立即明白:

例如语句 typedef int *apple; 理解它的正确步骤是这样的:先别看typedef,就剩下int *apple; 这个语句再简单不过,就是声明了一个指向整型变量的指针apple (注意:定义只是一种特殊的声明),加上typedef之后就解释成声明了一种指向整型变量指针的类型apple 

现在,回过来看上面的这个函数原型 typedef void (*sighandler_t)(int),盖住 typedef不看 ,再简单不过,sighandler_t就是一个函数指针,指向的函数接受一个整型参数并返回一个无类型指针 。加上typedef之后sighandler_t就是一种新的类型,就可以像int一样地去用它,不同的是它声明是一种函数指针,这种指针指向的函数接受一个整型参数并返回一个无类型指针 。怎么样?简单吧。

再来做一个更酷的练习,请看:typedef char *(* c[10])(int **p);

去掉typedef就变成char *(* c[10])(int **p),先不管这个语句有多难看,它一定是声明了一个拥有10个元素的数组c对不对?okay没什么了不起的,只不过这个数组c的元素有点特别,它们都是函数指针,并且它们所指向的这些函数统统都接受一个二级指针,然后返回一直指向字符型的指针。加上typedef之后,c就不是一个数组了,而是一种类型了 。

说到typedef就不能不把它跟宏替换比较,typedef相对于宏替换是一种彻底的“替换”,#define之所以被称为宏替换,是因为它就是简单地照搬替换字符串。来看个例子:

      例1    typedef int x[10];

      例2    #define x int[10]

例1定义了类型x,此时我们就可以用它来定义别的变量了,比如x y; 此时y是一个拥有10个整型变量的数组,效果与语句int y[10]无异。typedef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彻底的封装 。

例2用了宏定义的方式,将来在该宏的作用域范围内的任何地方遇到的x都将被简单地替换成int [10]。

(注意到,宏替换结尾是不带分号的,不同于typedef语句)

对于typedef和宏可以有以下总结:

1、宏定义可以扩展,彻底封装的typedef不可以。


//以下代码完全没问题:

#define apple int;

unsigned apple i;

//以下代码则完全行不通:

typedef int apple;

unsigned apple i;


2、在连续声明几个变量的时候typedef可以完全保证变量是同一种类型,而宏替换无法保证。


#define apple int *;

apple a, b;     //a和b类型完全不同,a是指向整型变量的指针,b是整型变量。

typedef int *apple;

apple a, b;    //a和b的类型完全相同,都是指向整型变量的指针。


永远要记住的是,typedef定义的是一种类型而不是变量,不能指望用它来定义一个变量


阅读(148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