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87203
  • 博文数量: 104
  • 博客积分: 915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21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24 21: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4)

文章存档

2018年(4)

2015年(14)

2014年(9)

2013年(56)

2012年(21)

分类: IT职场

2013-04-07 19:41:43

  
        
张三和李四同时受雇于一家店铺,拿同样的薪水。一段时间后,张三青云直上,李四却原地踏步。李四想不通,老板为何厚此薄彼?

  老板于是说:“李四,你现在到集市上去一下,看看今天早上有卖土豆的吗?”一会儿,李四回来汇报:“只有一个农民拉了一车土豆在卖。”

  “有多少?”老板又问。
  李四没有问过,于是赶紧又跑到集上,然后回来告诉老板:“一共40袋土豆。”
  “价格呢?”
  “您没有叫我打听价格。”李四委屈地申明。
  老板又把张三叫来:“张三,你现在到集市上去一下,看看今天早上有卖土豆的吗?”

  张三也很快就从集市上回来了,他一口气向老板汇报说:“今天集市上只有一个农民在卖土豆,一共40袋,价格是两毛五分钱一斤。我看了一下,这些土豆的质量不错,价格也便宜,于是顺便带回来一个让您看看。”

    张三边说边从提包里拿出土豆,“我想这么便宜的土豆一定可以赚钱,根据我们以往的销量,40袋土豆在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全部卖掉。而且,咱们全部买下还可以再适当优惠。所以,我把那个农民也带来了,他现在正在外面等您回话呢……”
 
   ——评:这个故事可以看作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细节。我们真的都能买好土豆吗?每天都能买好吗?次次都能买好吗?显然,如果我们不用心,就会很难做到。可见,即使再简单的工作也要用心,也能由此小事彰显做此事的人的大智慧。许多培训师最终会让大家谈听完这个故事的感想,当然感想不一而足,而培训师最终做结案陈词:我们做事要多为老板着想,为企业利益着想,做事要积极主动,考虑问题要考虑得周到些,再周到些,等等
  ——让我们用心工作,勤思善想!

    张三执行买土豆任务的操作思路:————————————给我们的启发
     1)土豆询价得目的是什么?—>赚钱——————————这项任务实施的目的是什么?
     2)如何赚钱?—>低价采购 ——————————————实现目的最有效的策略是什么?
     3)如何实现低价?—>团购——————————————如何实施策略?
     4)如何更直观的汇报?—>带回样品——————————如何得到上级支持(提供直观、数据化的汇报材料)
     5)方案通过后如何落实?—>安排商贩在门口等候————方案通过后,实施前得准备     






阅读(12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