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87040
  • 博文数量: 104
  • 博客积分: 915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21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24 21: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4)

文章存档

2018年(4)

2015年(14)

2014年(9)

2013年(56)

2012年(21)

分类: C/C++

2012-06-13 21:20:43

   内联函数类似于C里边的宏,只是宏经常有一些不安全因素,比如 宏定义 add() 是 a+b,调用的时候宏定义直接展开,不做任何的判断,如果调用res = add()*c; 得到的代码就是res = a+b*c;不是想要的结果。 
   内联函数可以理解成一个安全的宏定义,他就是一个真正的函数,只是不用压栈出栈,速度快,而且比宏定义安全,所以利用 短且频率 比较高的函数可以写成内联函数inline。 
   内联函数在编译时,会将此内联函数代码直接编译到调用函数之处。减少了一次函数调用时的跳转、数据压栈等操作。所以相比调用行数,内联函数的执行效率要相对高点。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最终生成的程序文件要稍微大点。

1.内联函数可减少cpu的系统开销,并且提高整体程序的速度,但当内联函数很大时,会有相反的作用,因此一般比较小的函数才使用内联函数。
2.有两种内联函数的声明方法,一种是在函数前使用inline关键字;另一种是在类的内部定义函数的代码,这样的函数将自动转换为内联函数,而且没必要将inline放在函数前面。
3.内联是一种对编译器的请求,像register说明符一样。下面这些情况会阻止编译器服从这项请求.如果函数中包含有循环,switch或goto语句,递归函数,含有static的函数.

阅读(5175)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