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264
  • 博文数量: 4
  • 博客积分: 285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1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22 14:2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4)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BSD

2012-05-28 15:31:36

摘要:在“首席质量官”制度方面,将选择部分大中型企业率先试行,在企业管理绩效考核中,试点推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制度。江苏省质监局近日发文称开始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

关键词: 质量标准,家电质量,环保制度,安全保障

最新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2年行动计划》,该项计划包含8大项25条具体行动计划,涉及到37个部门。在“首席质量官”制度方面,将选择部分大中型企业率先试行,在企业管理绩效考核中,试点推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制度。江苏省质监局近日发文称开始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

据了解,该项行动计划中提到了重点关注产品,涉及食品、食用农产品(000061)、药品、妇女儿童用品、农资、建材等,对制假售假、产品质量问题严重的产品生产聚集区、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市场等重点区域以及城中村、建筑工地、中小学校园等重点场所,开展综合治理。其中的“首席质量官”制度指的是,在大型企业试点建立质量安全管理机构和质量工程师持证上岗制度,推进小型企业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设立“首席质量官”指导企业排查质量安全隐患。

作为家庭日用品和耐用品,家用电器类产品的质量安全时刻关系到居民和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利益。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国家相关部门拟推出的“首席质量官”制度,家电类企业或成为首批试点行业。

除了设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外,为了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还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对严重质量失信企业进行公开曝光公布,同时结合“政府绩效考核”制度强化管理,推进质检、商务、金融、工商等部门间质量信用信息共享。

《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2年行动计划》的印发引起了各行各业的关注,网友“草上飞0909”表示,“光公示没有意义,需要工商、税务、商务、检验等部门协同合作,采用禁止生产和冻结资金等手段治理这些不法厂商,要使黑心的厂商没有好果子吃,让大家都看到,只有诚信经营才有获得市场和发展的机会。”

阅读(60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