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78455
  • 博文数量: 148
  • 博客积分: 2234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2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17 21:34
个人简介

未来很长。

文章存档

2017年(7)

2016年(4)

2015年(1)

2014年(6)

2013年(31)

2012年(99)

分类: LINUX

2015-11-05 09:50:52

dup和dup2也是两个非常有用的调用,它们的作用都是用来复制一个文件的描述符。它们经常用来重定向进程的stdin、stdout和stderr。这两个函数的原形如下:

  1. #include   
  2. int dup( int oldfd );  
  3. int dup2( int oldfd, int targetfd );  

dup()函数

 

利用函数dup,我们可以复制一个描述符。传给该函数一个既有的描述符,它就会返回一个新的描述符,这个新的描述符是传给它的描述符的拷贝。这意味着,这两个描述符共享同一个数据结构。例如,如果我们对一个文件描述符执行lseek操作,得到的第一个文件的位置和第二个是一样的。下面是用来说明dup函数使用方法的代码片段:

  1. int fd1, fd2;  
  2. ...  
  3. fd2 = dup( fd1 );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可以在调用fork之前建立一个描述符,这与调用dup建立描述符的效果是一样的,子进程也同样会收到一个复制出来的描述符。 

 dup2()函数

     dup2函数跟dup函数相似,但dup2函数允许调用者规定一个有效描述符和目标描述符的id。dup2函数成功返回时,目标描述符(dup2函数的第二个参数)将变成源描述符(dup2函数的第一个参数)的复制品,换句话说,两个文件描述符现在都指向同一个文件,并且是函数第一个参数指向的文件。下面我们用一段代码加以说明:

  1. int oldfd;  
  2. oldfd = open("app_log", (O_RDWR | O_CREATE), 0644 );  
  3. dup2( oldfd, 1 );  
  4. close( oldfd );  

 在本例中,我们打开了一个新文件,称为“app_log”,并收到一个文件描述符,该描述符叫做fd1。我们调用dup2函数,参数为oldfd和1,这会导致用我们新打开的文件描述符替换掉由1代表的文件描述符(即stdout,因为标准输出文件的id为1)。任何写到stdout的东西,现在都将改为写入名为“app_log”的文件中。需要注意的是,dup2函数在复制了oldfd之后,会立即将其关闭,但不会关掉新近打开的文件描述符,因为文件描述符1现在也指向它。 

下面我们介绍一个更加深入的示例代码。回忆一下命令行管道,我们可以将ls –l命令的标准输出作为标准输入连接到wc –l命令。接下来,我们就用一个C程序来加以说明这个过程的实现。代码如下所示。

  1.  #include   
  2. #include   
  3. #include   
  4.   
  5. int main()  
  6. {  
  7.     int pfds[2];  
  8.   
  9.     if ( pipe(pfds) == 0 ) {  
  10.   
  11.     if ( fork() == 0 ) {  
  12.   
  13.         close(1);  
  14.         dup2( pfds[1], 1 );  
  15.         close( pfds[0] );  
  16.         execlp( "ls""ls""-l", NULL );  
  17.   
  18.     } else {  
  19.   
  20.         close(0);  
  21.         dup2( pfds[0], 0 );  
  22.         close( pfds[1] );  
  23.         execlp( "wc""wc""-l", NULL );  
  24.   
  25.     }  
  26.   
  27.     return 0;  


在示例代码中,首先在第9行代码中建立一个管道,然后将应用程序分成两个进程:一个子进程(第13–16行)和一个父进程(第20–23行)。接下来,在子进程中首先关闭stdout描述符(第13行),然后提供了ls –l命令功能,不过它不是写到stdout(第13行),而是写到我们建立的管道的输出端,这是通过dup2函数来完成重定向的。在第14行,使用dup2 函数把stdout重定向到管道(pfds[1])。之后,马上关掉管道的输入端。然后,使用execlp函数把子进程的映像替换为命令ls –l的进程映像,一旦该命令执行,它的任何输出都将发给管道的输入端。 

 

    现在来研究一下管道的接收端。从代码中可以看出,管道的接收端是由父进程来担当的。首先关闭stdin描述符(第20行),因为我们不会从机器的键盘等标准设备文件来接收数据的输入,而是从其它程序的输出中接收数据。然后,再一次用到dup2函数(第21行),让管道的输入端作为输入,这是通过让文件描述符0(即常规的stdin)重定向到pfds[0]实现的。关闭管道的stdout端(pfds[1]),因为在这里用不到它。最后,使用 execlp函数把父进程的映像替换为命令wc -l的进程映像,命令wc -l把管道的内容作为它的输入(第23行)。



阅读(105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