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77830
  • 博文数量: 148
  • 博客积分: 2234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2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17 21:34
个人简介

未来很长。

文章存档

2017年(7)

2016年(4)

2015年(1)

2014年(6)

2013年(31)

2012年(99)

分类: LINUX

2012-10-29 21:22:06

date显示日期的命令
cal显示日历的命令
bc简单的是用计算器的命令
Linux中Tab键的功能,很神奇,当我我们在命令行下面键入ca再按两次Tab键,则所有包含ca的命令都会列出来。在比如在命令行下面键入ls -al ~/.bash [Tab] [Tab]会出现什么呢,在该目录下所有以.bash的文件名都会显示出来。
[Tab]键接在一串命令的第一个字的后面,则为“命令补全”,接在一串命令的第二个字以后时,就表示“文件补齐”
Ctrl d这个组合键通常表示:键盘输入结束(文件结束)的意思,另外,他也可以用来取代exit的输入,例如,想要直接离开命令,可以按下Ctrl d相当于exit.
怎么查看Linux系统中有多少条命令呢?只要我们在命令行下面按下两次Tab键就好了。
如果要查看当前有谁在线,可以发出who命令,如果要看网络的联机状态,可以使用netstat -a命令,要查看后台执行的程序,使用ps -aux命令,使用这些命令可以了解主机当前的使用状态。
在命令行使用sync命令,就可以使在内存中尚未更新的数据写入硬盘中,所以这个命令在系统关机或重新启动之前很重要。
使用关机命令:shutdown,可以使用man命令来查看有关的参数选项。3

重新启动和关键:reboot、halt、poweroff
chgrp:改变文件所属用户组
chown:改变文件拥有者
chmod:改变文件的属性,SUID等特性
groupadd 添加一个用户组,chgrp users 2.c把2.c文件的所属用户主改为users
chown users 2.c把2.c文件的所有者改为users,chmod命令改变文件的属性
chmod       u/g/o/a             /-/=          r/w/x     文件或目录,其中a表示all的意思,如a w表示所有的属性都包含可写这个属性等含义。
mikdir建立目录,rmdir删除空目录
在当初面试的时候,面试官问我你知道为什么在she l l命令行下面输入一个命令的话,就会执行呢?就是阿,为什么可以直接执行ls,就可以显示一些信息呢,而不会找不到/bin/ls呢?这是因为有环境变量PATH的帮助,在执行命令时,系统会按照PATH的设置,去每个PATH定义的 路径下搜索执行文件,先搜索到的命令先执行。如在终端下输入echo $PATH,看看有什么结果,其中echo表示显示的意思,而PATH前面的¥,表示后面接的是变量,所以就会显示出当前的PATH了。PATH对于执行文件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变量,其主要用来规范命令搜索的目录。那么PATH这个环境变量还有什么作用呢?
如果 将ls移动到/root下面(mv /bin/ls /root),您也在/root下,但是执行ls的时候就是没有反应,他就是不理你,怎么办,这是因为PATH变量没有/root目录,而您将ls移动到/root下面了,系统找不到可执行文件,因袭就会告诉您,command not found,那么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1、在终端设置:PATH=“$PATH”:/root就是直接将/root的路径加入PATH中
2、使用完整的文件名来发出命令,即直接使用相对或绝对路径来执行如:/root/ls或./ls
因为在同一个目录中,而我们又知道在同一个目录中的目录符号为".",因此就以上面的./ls来执行。

查看磁盘与目录的容量使用的命令是:df,相关的参数我们可以使用man命令来查看。
在Windows下面,可以使用资源管理器来管理磁盘,在Linux下面也可以轻轻松松地通过du知道当前磁盘的文件容量。有关du的参数,我们也可以通过使用man命令了来查看。
阅读(649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XSI IPC机制的优缺点

下一篇:CP命令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