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6131
  • 博文数量: 181
  • 博客积分: 215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1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17 19:39
个人简介

王的男人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1)

文章存档

2016年(2)

2015年(35)

2014年(17)

2013年(84)

2012年(49)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3-03-29 21:59:09

  Linux 系统上所有运行的东西都可以称之为一个进程。每个用户任务、每个系统管理守护进程都可以称之为进程。Linux 用分时管理方法使所有的任务共同分享系统资源。以下将介绍一些常用的查看和控制进程的命令。

 

  1. ps

  ps 命令是最基本同时也是非常强大的进程查看命令。使用该命令可以查看有哪些进程正在

  运行以及运行的状态,进程是否结束,进程有没有僵死,哪些进程占用了过多的资源等等。

  该命令的基本用法如下

  ps [选项]

  其中常用的选项有:

  -e 显示所有进程

  -f 全格式

  -l 长格式

  举例:

  1、在控制台输入ps 命令,得到类似如下的输出:

  PID TTY TIME CMD

  12039 pts/0 00:00:00 bash

  18710 pts/0 00:00:00 ps

  该命令显示当前登录用户的执行进程。显示的项目共分为四项,依次为PID(进程ID)

  TTY(终端名称) TIME(进程执行时间)CMD(该进程的命令行输入)

  2、在控制台输入以下命令:

  ps –ef

  UID PID PPID C STIME TTY TIME CMD

  root 1 0 0 Jan14 ? 00:00:05 init

  root 2 1 0 Jan14 ? 00:00:00 [keventd]

  root 3 1 0 Jan14 ? 00:00:00 [kapmd]

  …………………..

  该命令将显示所有执行进程的信息。显示的项目依次为UID(执行进程的用户IDPID(ID)PPID(父进程ID) TTY(终端名称) STIME(进程启动时间) TIME(进程执行时

  间) CMD(该进程的命令行输入)该命令的输出较多,可以使用grep 命令进行过虑,以方便查看,如:ps –ef|grep oracle 将只显示出包含oracle 的输出行,可以查询执行进程的用户为oracle 的所有进程。

 

  2. top

  top 命令和ps 命令的基本作用是相同的,显示系统当前的进程和其他状况。但是top 是一个动态显示过程,即可以通过用户按交互来不断刷新当前状态。top 的命令参数并不重要,

  简单的输入top 命令即可查看系统运行状态。top 命令执行过程中可以使用交互命令。从使用角度来看,熟练的掌握这些命令比掌握选项还重要一些。这些命令都是单字母的,常用的命令有:

  <空格> 立即刷新显示

  h 或者? 显示帮助画面给出一些简短的命令总结说明

  m 切换显示内存信息

  t 切换显示进程和CPU 状态信息

  c 切换显示命令名称和完整命令行

  M 根据驻留内存大小进行排序

  P 根据CPU 使用百分比大小进行排序

q 退出

 

  3. kill

  kill 命令可以用于终止后台进程。kill 命令是通过向进程发送指定的信号来结束进程的。kill命令的语法格式很简单,大致有以下两种方式:

  (1 kill [-s 信号] 进程号

  其中,发出的信号既可以是信号名也可以对应数字。

  如:kill -9 1234 命令,将终止PID(进程号)1234 的进程。

  (2)、kill -l

该命令显示信号列表

 

  4. cron

  cron 命令用来实现定时任务的完成,如每日执行一次的任务(进程)。cron 命令是不应该手工启动的。一般情况下,cron 命令在系统启动时就由一个shell 脚本自动启动。启动后,

  cron 命令会搜索/var/spool/cron 目录,寻找以/etc/passwd 文件中的用户名命名的crontab 件,被找到的这种文件将载入内存。例如一个用户名为user 的用户它所对应的crontab 件就应该是/var/spool/cron/user 。也就是说,以该用户命名的crontab 文件存放在/var/spool/cron 目录下面。cron 命令还将搜索/etc/crontab 文件,这个文件是用不同的格式写成的cron 启动以后它将首先检查是否有用户设置了crontab,文件如果没有就转入休眠状态释放系统资源它每分钟醒过来一次查看当前是否有需要运行的命令。

可以使用crontab –l 命令查看目前已经存在的cron 任务。

 原文链接:

阅读(3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