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5936
  • 博文数量: 181
  • 博客积分: 215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1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17 19:39
个人简介

王的男人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1)

文章存档

2016年(2)

2015年(35)

2014年(17)

2013年(84)

2012年(49)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13-03-29 04:36:12

原文地址:计算机系统再认识 作者:huarte

    在信息时代,IT基础设施无处不在,身在IT行业圈内,就像身处大海上,技术革新就像海上的狂风暴雨不期而遇!
    万丈高楼始于垒土,越坚固的基石才能造就越坚固的高楼,而这正是我写本文的意图!底层架构相对上层技术来说,革新相对较慢,熟练掌握底层架构的知识则能让我们在上层技术海洋里如鱼得水般自由!
    计算机系统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科技成就,是人类脑力的延升和扩充,大大的提高的人类的生产效率并改变的人类的生活方式。
    计算机系统组成,如图:
                       
     上图可知,计算机系统由硬件(子)系统和软件(子)系统组成。前者是借助电、磁、光、机械等原理构成的各种物理部件的有机组合,是系统赖以工作的实体。后者是各种程序和文件,用于指挥全系统按指定的要求进行工作。
     计算机系统用途:
     从操作上来讲,计算机主要可以完成以下四项操作
  •      接收信息
  •      存储信息
  •      计算信息
  •      输出信息
     从应用上来讲,它已深入到人们生活中的各个层面,比如:科学计算、机器控制、工业制图、游戏娱乐、办公套件等等应用,应有尽有,早已扎根社会各个领域,蓬勃发展,对社会进步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计算机系统特点:
     计算机系统的特点是进行精确、快速的计算与判断,而且通用性好,易使用,还能组成网络。
  1.      计算:一切复杂的计算,几乎都可用计算机通过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来实现。
  2.      判断:计算机有判别不同情况、选择作不同处理的能力,故可用于管理、控制、对抗、决策、推理等领域。
  3.      存储:计算机能存储巨量信息。
  4.      精确:只要字长足够,计算精度理论上不受限制。
  5.      快速:计算机一次操作所需时间已小到以纳秒计。
  6.      通用:计算机是可编程的,不同程序可实现不同的应用。
  7.      易用:丰富的高性能软件及智能化的人-机接口,大大方便了使用。
  8.      联网:多个计算机系统能超越地理界限,借助通信网络,共享远程信息与软件资源。
    操作系统构成:    
    一般来说,操作系统由以下几部分构成:
1)进程调度子系统:进程调度子系统决定哪个进程使用CPU,对进程进行调度、管理。
2)进程间通信子系统:负责各个进程之间的通信。
3)内存管理子系统:负责管理计算机内存。
4)设备管理子系统:负责管理各种计算机外设,主要由设备驱动程序构成。
5)文件子系统:负责管理磁盘上的各种文件、目录!
6)网络子系统:负责处理各种与网络有关的东西。
    操作系统分类:
        桌面操作系统
            1)MSDOS:Intel x86系列的PC机上的最早的操作系统,微软公司产品,曾经统治了这个领域,现在已逐渐被自家兄弟WINDOWS 9x系列所代替,现在除了一些低档机外已不多见。
            2)Windows 9x:微软公司产品,从Windows 3.x发展而来,现在是基于Intel x86系列的PC机上的主要操作系统,也是现然个人电脑中装机量最大的操作系统。面向桌面、面向个人用户。
            3)Mac OS:苹果公司所有,界面友好,性能优异,但由于只能运行在苹果公司自己的电脑上而发展有限。但由于苹果电脑独特的市场定位,现在仍存活良好。
            4)linux:Linux是一种计算机操作系统和它的内核的名字,它也是自由软件和开放源代码发展中最著名的例子。
            严格来讲,Linux这个词本身只表示Linux内核,但在实际上人们已经习惯了用Linux来形容整个基于Linux内核,并且使用GNU 工程各种工具和数据库的操作系统(也被称为GNU/Linux)。基于这些组件的Linux软件被称为Linux发行版。一般来讲,一个Linux发行套件包含大量的软件,比如软件开发工具,数据库,Web服务器(例如Apache),X Window,桌面环境(比如GNOME和KDE),办公套件等等。
        服务器操作系统
            1)UNIX系列:UNIX可以说是源远流长,是一个真正稳健、实用、强大的操作系统,但是由于众多厂商在其基础上开发了有自己特色的UNIX版本,所以影响了整体。在国外,UNIX系统可谓独树一帜,广泛应用于科研、学校、金融等关键领域。但由于中国的计算机发展较为落后,UNIX系统的应用水平与国外相比有一定的滞后。
            2)Windows NT系列:微软公司产品,其利用Windows的友好的用户界面的优势打进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但其在整体性能、效率、稳定性上都与UNIX有一定差距,所以现在主要应用于中小企业市场。
            3)Novell Netware系列:Novell公司产品,其以极适合于中小网络而著称,在中国的证券行业市场占有率极高,而且其产品特点鲜明,仍然是服务器系统软件中的长青树。
            4)LINUX系列: Linux是一种自由和开放源码的类Unix操作系统。目前存在着许多不同的Linux,但它们都使用了Linux内核。Linux可安装在各种计算机硬件设备中,从手机、平板电脑、路由器和视频游戏控制台,到台式计算机、大型机和超级计算机。Linux是一个领先的操作系统,世界上运算最快的10台超级计算机运行的都是Linux操作系统。严格来讲,Linux这个词本身只表示Linux内核,但实际上人们已经习惯了用Linux来形容整个基于Linux内核,并且使用GNU 工程各种工具和数据库的操作系统。Linux得名于计算机业余爱好者Linus Torvalds。


阅读(32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