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7269
  • 博文数量: 36
  • 博客积分: 926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51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16 23:4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

文章存档

2012年(36)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2-05-28 09:53:34

1 基本解释
  extern可以置于变量或者
前,以标示变量或者的定义在别的文件中,提示编译器遇到此变量和时在其他模块中寻找其定义。
  另外,extern也可用来进行链接指定。

2 问题:extern 变量
  在一个源文件里定义了一个数组:char a[6];
  在另外一个文件里用下列语句进行了声明:extern char *a;
  请问,这样可以吗?

  答案与分析:
  1)、不可以,程序运行时会告诉你非法访问。原因在于,指向类型T的
并不等价于类型T的数组。extern char *a声明的是一个变量而不是字符数组,因此与实际的定义不同,从而造成运行时非法访问。应该将声明改为extern char a[ ]。
  2)、例子分析如下,如果a[] = "abcd",则外部变量a=0x61626364 (abcd的ASCII码值),*a显然没有意义
  显然a指向的空间(0x61626364)没有意义,易出现非法内存访问。
  3)、这提示我们,在使用extern时候要严格对应声明时的格式,在实际编程中,这样的错误屡见不鲜。
  4)、extern用在变量声明中常常有这样一个作用,你在*.c文件中声明了一个全局的变量,这个全局的变量如果要被引用,就放在*.h中并用extern来声明。

3 问题:extern 1
  常常见extern放在的前面成为声明的一部分,那么,的关键字extern在的声明中起什么作用?
  答案与分析:
  如果
的声明中带有关键字extern,仅仅是暗示这个可能在别的源文件里定义,没有其它作用。即下述两个声明没有明显的区别:
extern int f(); 和int f();
  当然,这样的用处还是有的,就是在程序中取代include “*.h”来声明
,在一些复杂的项目中,我比较习惯在所有的声明前添加extern修饰。

4 问题:extern 2
  当提供方单方面修改原型时,如果使用方不知情继续沿用原来的extern申明,这样编译时编译器不会报错。但是在运行过程中,因为少了或者多了输入参数,往往会照成系统错误,这种情况应该如何解决?
  答案与分析:
  目前业界针对这种情况的处理没有一个很完美的方案,通常的做法是提供方在自己的xxx_pub.h中提供对外部
的声明,然后调用方include该头文件,从而省去extern这一步。以避免这种错误。
  宝剑有双锋,对extern的应用,不同的场合应该选择不同的做法。

5 问题:extern “C”
  在
环境下使用C的时候,常常会出现编译器无法找到obj模块中的C定义,从而导致链接失败的情况,应该如何解决这种情况呢?

  答案与分析:
  
语言在编译的时候为了解决的多态问题,会将名和参数联合起来生成一个中间的名称,而则不会,因此会造成链接时找不到对应的情况,此时C就需要用extern “C”进行链接指定,这告诉编译器,请保持我的名称,不要给我生成用于链接的中间名。
  下面是一个标准的写法:
//在.h文件的头上
#ifdef __cplusplus
#if __cplusplus
extern "C"{
 #endif
 #endif /* __cplusplus */
 …
 …
 //.h文件结束的地方
 #ifdef __cplusplus
 #if __cplusplus
}
#endif
#endif /* __cplusplus */
 

阅读(147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Kconfig语法规则

下一篇:高效学习工具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