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5363
  • 博文数量: 22
  • 博客积分: 425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3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15 09:43
个人简介

专注服务器设计、开发; https://github.com/justscu;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

文章存档

2014年(10)

2013年(2)

2012年(10)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4-04-30 16:05:53

    进程间通信(IPC),是为了在多个进程间交互信息。Linux下,线程可看作特殊进程。

    常用IPC方式有:管道(pipe, fifo)、消息队列、共享内存、socket。进程间交互信息,通常需要同步(同步与锁 )。


常用特性总结



管道pipe


    函数声明:int pipe(int fd[2]); 其中fd[0]只能读,fd[1]只能写。用于父子/兄弟进程间的通信。随进程持续。

    pipe是半双工通信(数据只能从一端流向另一端,即fd[0]只能读,fd[1]只能写)。
    fork后,子进程的fd是父进程的副本。
    只能从头开始读数据,不能用lseek。
    当读的一端close后,写的一端继续写,操作系统会给写进程发送SIGPIPE信号。


管道fifo


    函数声明: int mkfifo(const char* pathname, int mode);进程间通过pathname来共享同一个fifo。
    fifo是双工通信(数据可以在fifo两端流动)。可用于无亲缘关系的进程间通信。随进程持续。
    只能从头开始读数据,不能用lseek。
    当读的一端close后,写的一端继续写,操作系统会给写进程发送SIGPIPE信号。


Posix消息队列


    消息队列可看作是消息链表,同时消息队列具有权限,只有拥有足够权限的进程才可以读/写消息队列。消息队随内核持续
    使用"man 7 mq_overview",查看消息队列需要注意的信息。

1.消息队列属性
   (1)持续性:消息队列随内核持续
   (2)父子进程间:子进程继承父进程消息队列描述符,这些描述符与父进程指向相同的消息队列。
   (3)优先级[0 ~ _SC_MQ_PRIO_MAX-1]:高优先级的消息,总是优先被传递。
   (4)mq_unlink的作用:消息队列有引用计数,当mq_open时,+1;当mq_close时,-1;当进程退出时,-1;当计数为0时,mq_unlink才起作用,将消息队列真正的删除(无论消息队列中是否还有消息没有被取出)。
2.常用函数
   (1)mq_open, mq_close, mq_unlink
   (2)mq_getattr, mq_setattr
   (3)mq_send, mq_receive
   (4)mq_notify
3.注意事项
   (1)队列的命名格式必须为 "/xxx",中间不能有多级的"/"。
   (2)需要执行命令:mkdir /dev/mqueue; mount -t mqueue none /dev/mqueue。消息队列创建在虚拟文件系统上(message queues are created in a virtual file system),需要先挂载文件系统。
   (3)编译时,需要加上“-lrt库。
   (4)消息队列是有大小限制的,当队列满时,mq_send会阻塞;当消息队列空时,mq_receive会阻塞。
   (5)执行完mq_open后,可以在“/dev/mqueue/”目录下,看到消息队列。可以使用“cat /dev/mqueue/XX”查看消息队列的情况(QSIZE:50  NOTIFY:0  SIGNO:0  NOTIFY_PID:0)。
 
Posix共享内存

    共享内存中的数据不经过内核,所以是最快的IPC。但需要同步(同步与锁)。
 


阅读(257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Nginx之四:连接池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