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3634
  • 博文数量: 30
  • 博客积分: 732
  • 博客等级: 军士长
  • 技术积分: 43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10 00:1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0)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5)

2012年(24)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2-05-10 00:15:23

1. 队列可以看成是有2个口的集合一个口叫队头一个叫队尾,只能在对头进行删除操作,在队尾做插入。根据这样的操作。队列特点是先进先出
2.堆栈可以看成是有1个口的集合,这个口叫栈顶。插入和删除操作只能在栈顶操作。根据这样的操作。堆栈的特点是是后进先出.
3.链表是一种存储方式,它可以在非连续的内存空间里面存储一个集合的元素。
 
4.和它对应的是数组,数组要在连续的空间里存储集合的元素
 
队列、栈是线性数据结构的典型代表,而数组、链表是常用的两种数据存储结构;队列和栈均可以用数组或链表的存储方式实现它的功能
 
数组与链表:
 
    数组属于顺序存储中,由于每个元素的存储位置都可以通过简单计算得到,所以访问元素的时间都相同(直接访问数组下标);链表属于数据的链接存储,由于每个元素的存储位置是保存在它的前驱或后继结点中的,所以只有当访问到其前驱结点或后继结点后才能够按指针访问到自己,访问任一元素的时间与该元素结点在链接存储中的位置有关。链表和数组是常用的两种数据存储结构,都能用来保存特定类型的数据。

1.占用的内存空间

链表存放的内存空间可以是连续的,也可以是不连续的,数组则是连续的一段内存空间。一般情况下存放相同多的数据数组占用较小的内存,而链表还需要存放其前驱和后继的空间。

2.长度的可变性

链表的长度是按实际需要可以伸缩的,而数组的长度是在定义时要给定的,如果存放的数据个数超过了数组的初始大小,则会出现溢出现象。

3.对数据的访问

链表方便数据的移动而访问数据比较麻烦;数组访问数据很快捷而移动数据比较麻烦。链表和数组的差异决定了它们的不同使用场景,如果需要很多对数据的访问,则适合使用数组;如果需要对数据进行很多移位操作,则设和使用链表。

 

堆和栈有什么区别:

1. 栈具有数据结构中栈的特点,后进先出,所有存放在它里面的数据都是生命周期很明确(当然要求它不能存放太久,占有的空间确定而且占用空间小),能够快速反应的!所有在Java中它存放的是8个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变量的,用完就马上销毁

2. 堆可以理解它就是个一个可大可小,任你分配的听话的内存操作单元;因此它的特点就是动态的分配内存,适合存放大的数据量!比如一个对象的所有信息,虽然它的引用指向栈中的某个引用变量;所有Java中堆是存放new出来的对象的。堆和栈因为不同的特性,所有在计算机中应用甚广!


阅读(8468)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MVC小结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