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3079
  • 博文数量: 23
  • 博客积分: 1465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6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07 15:5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23)

分类: PHP

2012-11-16 17:36:11

人士了解到近期各大网络都在转载报道--“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过马路”是网友对部分中国人集体闯红灯现象的一种调侃,即,“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出现这种现象是大家受法不责众的“从众”心理影响,及人行道上“车让人”法律的保护,从而不顾及交通安全。

中国式过马路这两天引起热议,从民间到官方都有不少表态,不过一边倒的声音都只是指责过马路的行人的,民间认为法不责众的从众心理,不顾交通安全,无视法令;官方认为中国式过马路的心态想的是只要我们大家一起过马路,就没有车敢撞,是一部分国人“无底线、无原则”的心态体现。这两种看法,人士觉得都有道理,不过也片面,对这民众有失公道。中国式过马路,是很多民众都有的行为,而并非个别地方的个别行为,这说明造成这样的局面不会只是过马路行人一方的错,仔细观察红绿灯口,就不难发现,我们的红绿灯时间设置普遍较短,30秒到一分钟常见,这么短的时间,我,一个四肢和头脑还算灵活的人,过马路也是心惊胆颤的,对那些老弱病残的就可想而知了。再则,民众无视法令,不只是民众法制意识低,更有政府教化无力之责。交通安全法不能深入人心,连个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走斑马线这点小学生都能知道的事,成年人不知或者装做不知,都是对法令的一种嘲讽。现在的红绿灯路口都有交通警察,他们不对违规之人严惩,不严格执行法律,才让法不责众深入人心的!再者还有所谓的人行道上“车让人”法律的保护,谁还管它什么红绿灯呢?

我们再来看看,小车闯一次红灯,扣三分还要罚款,这样的管理力度如果用在对行人乱闯红灯上,对道路交通一视同仁,哪还有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的现象!如果对中国式过马路和小车闯红灯一样的管理力度,还会存在中国式过马路吗?我们行政执法部门应认真分析民众闯红灯行为,仔细审视自己执法的执行力,只一句部分国人的无底线无原则态度,那无异于推卸责任。发现了问题,政府及相关执法部门应态度严谨的分析审视,而不是坐在云端高高在上的俯瞰众生姿态,相信才会不再出现类似的国人做出“无底线、无原则”的事端来。

林肯曾经说过: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反之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人民。人民与政府的行为是互为因果,相辅相成。中国式过马路现象的存在,就是中国式专家的言行和政府的制度管理方式的结果体现,期待民众的高素质,就必须首先政府和专家应该首先具备高素质,他们称职了,民众的素质自然称职,反之亦然。

再来说说,在市区,要想在人行道上横穿马路,那个难啊,一辆辆车子从身边驰过,减一下速都不会,甭说停下来,简直无视行人的存在。我一个四肢和头脑还算灵活的人,过马路也是心惊胆颤的,对那些老弱病残的就可想而知了。人行道上怎么就做不到车让人的礼让呢,很多年以前市区禁鸣喇叭,至今不是做得很不错么,期待强制执行人行道上车让人。人士认为在路人和司机素质都不够高的现实情况下,就不要幻想谁让谁了,保全自己小命要紧……不要把自的生命赌在别人的素质高低上,还是自己注意安全最重要,能躲躲、能让让,血肉之躯毕竟拼不过铁家伙……。

 

来源:呼和浩特墙体广告

阅读(1228) | 评论(5) | 转发(1) |
0

上一篇:让关爱和行动永远都不停歇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内蒙古墙体广告2012-11-21 16:46:30

是的 互让

personball2012-11-20 14:10:43

对任何事物都要抱着敬畏心理
过马路神马的,我从来是“必须自己不犯错,把自已的命托付给【他人的不犯错】是愚蠢之极的”

天上d月亮2012-11-20 13:40:45

互相让,整个社会要多一些宽容,少一些争锋

新美墙体2012-11-17 11:38:08

这个确实还不好说

hbxmadjx2012-11-16 17:47:44

其实有些城市都是车让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