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9647
  • 博文数量: 3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74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8-20 16:13
个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硕士,曾在新浪爱彩数据库组带DBA团队,现居新加坡。wx: lihui_dba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

文章存档

2020年(2)

2019年(3)

2017年(7)

2016年(1)

2015年(7)

2014年(11)

2013年(5)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4-10-24 16:05:56

前言:

mysql cluster作为mysql官方的一个集群软件,一直是不温不火的存在,用的较多的仍是mysql-server,本文就基于mysql cluster的特性,分析一下什么场景下适合使用mysql cluster。

1.介绍

MySQL Cluster 是一个高性能、可扩展、集群化数据库产品,其研发设计的初衷就是要满足电信业中许多的业界最严酷应用要求。这些电信应用中经常要求数据库运行的可靠性要达到99.999%。

不过目前的MySQL Cluster已经不仅仅应用于传统的电信业务中,它还被广泛的应用在VOIP、网络计费,session管理,电子商务网站,搜索引擎,甚至是传统的内勤应用中。

简单的说,MySQLCluster实际上是在无共享存储设备的情况下实现的一种完全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具备高可用、高冗余的特性。它由一组计算机构成,每台计算机上均运行着多种进程,包括MySQL服务器,NDB Cluster的数据节点,管理服务器,以及(可能)专门的数据访问程序。

MySQL Cluster主要通过NDBCluster(简称NDB)存储引擎来实现,该技术允许在无共享的系统中部署“内存中”数据库的 Cluster。通过无共享体系结构,系统能够使用廉价的硬件,而且对软硬件无特殊要求。此外,由于每个组件有自己的内存和磁盘,不存在单点故障。

从市场来看,使用mysql cluster的公司也不在少数:

2.mysql cluster的部分特性

1)可扩展性强,支持在线扩容

2)数据一致性好

3)通过无共享体系结构,系统能够使用廉价的硬件,而且对软硬件无特殊要求

4) 99.999 %的高可用性

5)快速的自动失效切换

6)灵活的分布式体系结构,没有单点故障

7)高吞吐量和低延迟

8)支持nosql

9)符合 ACID 要求的事务型数据库

10)自动数据分片

3.mysql cluster的缺点

1)不支持外键

2)数据行不能超过8K

3)部署、管理、配置很复杂

4)占用内存较大

5)备份恢复不便

6)复杂的SQL查询性能一般

7)因节点间通过网络实现通讯和数据同步、查询等操作,整体性受网络速度影响较大

8)内存中的数据有丢失的风险

4.mysql cluster与NOSQL(MongoDB)的比较

1)mysql cluster拥有完整的ACID属性,遵守SQL标准,可以在RDBMS间无缝迁移,部署配置复杂,索引组织表。

2)MongoDB使用集合表示数据,不拥有ACID属性,无类型,支持快速部署及快速开发,堆组织表。

5.mysql cluster与memory存储引擎的比较

1)mysql cluster支持行锁,能更好的支持并发,数据可存储到磁盘,分布式的特性保证无单点故障,高可用性,数据自动分片,支持变长数据类型。

2)memory存储引擎支持表锁,并发性能不好,数据只能存储到内存中,有丢失的风险。不支持变长数据类型,操作、运维较方便。

6.总结:

综上所述,mysql cluster适合的场景为:具有非常高的并发需求,对可用性要求较高,或是数据需要分片的遵守SQL标准的传统RDBMS系统。

如下是较理想的应用环境:

大容量 OLTP

实时分析

支持欺诈检测的电子商务和金融交易

移动和小额支付

会话管理和缓存

串流派送、分析和推荐

内容管理和交付

大型多人在线游戏

通信和位置服务

使用者/用户资料管理和授权

7.参考资料

1.MySQL Cluster初步学习资料 http://blog.csdn.net/mchdba/article/details/10544585

2.MySQL Cluster 与 MongoDB集群 

3.Memory 与 MySQL Cluster的比较 http://www.cnblogs.com/isenhome/archive/2013/03/25/db.html

4.MySQL Cluster集群探索与实践 

5.MySQL Cluster 常见问题解答 

阅读(9664)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3629312972019-10-04 15:38:30

buffalo:请问: who\'s using mysql cluster  这个图,是那个网页上面找到的? 能不能把网页分享下。 谢谢。

爱可生的MySQL cluster白皮书,你去网上搜索下看看

回复 | 举报

buffalo2019-03-16 18:24:53

请问: who\'s using mysql cluster  这个图,是那个网页上面找到的? 能不能把网页分享下。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