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06723
  • 博文数量: 254
  • 博客积分: 1242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158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03 21:4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54)

文章存档

2017年(16)

2016年(4)

2013年(94)

2012年(140)

分类: C/C++

2013-12-12 16:12:05

fgets函数的理解

 3717人阅读 评论(2)  举报

fget函数的原型如下:char *fgets(char *buf, int n, FILE *fp)


功能:从文件流读取一行,送到缓冲区,使用时注意以下几点:

1.当遇到换行符或者缓冲区已满,fgets就会停止,返回读到的数据,值得注意的是不能用fgets读二进制文件,因为fgets会把二进制文件当成文本文件来处理,这势必会产生乱码。

2.每次调用,fgets都会把缓冲区的最后一个字符设为null,这意味着最后一个字符不能用来存放需要的数据,所以如果有一行,含有LINE_SIZE个字符(包括换行符),要想把这行读入缓冲区,请把参数n设为LINE_SIZE+1

3. 由结论1可推出:给定参数n,fgets只能读取n-1个字符(包括换行符),如果有一行超过n-1个字符,那么fgets返回一个不完整的行,也就是说,只读取该行的前n-1个字符,但是,缓冲区总是以null字符结尾,对fgets的下一次调用会继续读该行。


用法举例:
读取一个文件并打印之

  1. FILE * fp = fopen(argv[1],"r");
  2. char buf[200];
  3. while (fgets(buf,200,fp) != NULL) {    /* 每行的字符不能超过199才能正常工作 */
  4.       printf("%s",buf);
  5. }

注意打印不用使用   printf("%s/n",buf),因为它会把换行符也读进去

阅读(20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