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0613
  • 博文数量: 18
  • 博客积分: 445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2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28 13:5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

文章存档

2013年(2)

2012年(16)

分类:

2013-01-04 18:22:37

原文地址:程序员如何保持优秀 作者:kernelin

1. 小范围的选择一些有用技术,透彻的学习它们,拥抱它们。然后不断的扩展这个范围。

2. 理解各种数据结构的优点和缺点,包括它们在内存中和在硬盘上的各自表现。

3. 理解各种算法的优点和缺点。

4. 了解你的工作领域。关上电脑,去做你的用户们在做的事。

5. 有准备,有愿望,有能力在任何时候投入到多种技术层面中。你必须知道表象下的技术原理。在“各个技术层面的掌握程度”和“编程能力”上有着密切的联系。

6. 发挥你的想象力。永远都要问,“有更好的方法吗?”跳出常规思维约束。最好的解决方案也许还没有被发现。

7. 优秀程序员:我优化代码。更优秀程序员:我设计数据。最优秀程序员:他们的不同之处是什么?

8. 正确的构造你的数据。任何的缺陷都将造成你的代码里无尽的技术债务。

9. 正确的命名事物。使用“动词-形容词-名词”格式来命名程序和函数。变量名要足够长,尽量短,有意义。如果其他程序员不能够理解你的代码,说明你写的不够清楚。在大多数情况下,针对下一个程序员而编码要比针对环境而编码重要的多。

10. 把分析和编程分离开做。它们不是同类的事物,需要不同类型的劳力资源,需要在完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分开做。如果同时做它们,你一样都做不好。(我喜欢在一天的末尾做不涉及技术的分析,而在第二天早上进行编程。)

11. 永远不要图省事走近道。永远不要把相同的代码部署两次。永远不要把一个变量命名成另一个变量名的一部分。也许你不明白这些规则,也许你要辩解。但如果你是遵守着这样做的,这些规则就会约束你正确的构造你的程序。图省事的做法是让那些低等级的程序员永远停留在低等级的原因。

12. 学习如何测评程序性能。你会惊奇的发现从中能学到很多之外的知识。

13. 学会区别对待问题细节和问题后果。问题细节不会导致太大的差别,而问题后果能导致世界灭亡。只关注后果。

14. 密切关注你的用户/客户/管理人员。帮助他们认清楚他们的“what”,这比帮助他们明白他们的“how”要重要的多。

15. 写一个框架,不论你是否打算用它。你将从中学到从其它途径中学不到的东西。

16. 把你知道的东西教给他人——通过当面流或通过写作。最终这将成为教育自己的机会。

17. 永远要对你的客户/用户说“Yes”,即使在你不确定的情况下。90%的情况下,你会最终找到方法实现它。10%的机会,你将会去向他们道歉。这是重要的个人成长中付出的一点小代价。

18. 寻找别人的做出神奇的事情但却一滩糊涂的代码。重构它。然后丢掉它,并发誓自己永远不要犯他们犯下的相同错误。(这样的程序你会发现很多。)

19. 数据永远 > 理论或观点。通过开发东西来学习数据。

20. 有可能的话,开创自己的业务(服务或产品)。你将从中学到很多你做雇员永远学不到的关于编程的知识。

阅读(19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